字體大小:

身體的營養拼圖少一塊?吃對脂肪 才能保好心、護健康

現代人飲食過於西化,三高及心血管相關疾病的風險日益提高,根據統計,國內40歲以上人口中,60%都有三高的問題,不少人甚至因此衍生心血管相關疾病、必須吃藥控制,健保2008年相關的年度藥費支出就高達263億元新台幣,十分驚人!但實際上,只要吃對脂肪、補充足夠的Omega-3脂肪酸,就有機會遠離三高及相關疾病威脅。過去深受心臟病之苦的前美國副總統錢尼,就曾在當時白宮營養顧問-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Dr Artesmis P Simopoulos, M.D.)的建議下,調整飲食習慣、增加Omega-3脂肪酸攝取,10年內心臟病不曾復發。

為了呼籲國人重視Omega-3脂肪酸對健康的重要性,特辦「2010魚油、Omega-3脂肪酸與健康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成功幫前美國總統錢尼恢復健康的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Dr. Artemis P. Simopoulos, M.D.)來台,與日本營養.食糧學會理事長Dr. Kazumi Yagasaki等國內外權威學者,共同分享Omega-3脂肪酸與健康的奧秘。有超過250名國內學者及相關營養師出席該研討會。

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在研討會上引述她的研究及主要文獻,指出人體內必須同時依賴Omega-6及Omega-3兩種必須脂肪酸,來維持正常運作。Omega-3含有EPA、DHA與次亞麻油酸,可直接影響心臟、腦部、眼睛、神經系統和腎臟的運作;但是當身體攝取的Omega-6超出Omega-3太多時,則會使人體發生發炎反應,造成血管受損、血壓升高等問題。不幸的是,現代人所吃的肉跟蛋,往往來自用富含Omega-6穀物飼料餵養的家禽、家畜,常用的大豆、葵花子油也是富含Omega-6的植物油,使得Omega-6和Omega-3的攝取比例極度不正常,從理想的Omega-6:Omega-3 黃金比例1:1激增為20:1,這正是三高等現代文明病對健康威脅日益提高的其中主要因素之一。

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指出:「減少過量的Omega-6攝取,補充足夠Omega-3飲食,就能遠離三高。」根據研究,曾有心臟病發作病史的人,採行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地中海飲食法,將Omega-6跟Omega-3的攝取比例由20:1 調整為4:1,兩年後,其死亡率竟比採行美國心臟病協會(AHA)建議飲食方法患者的死亡率還低,只有後者的一半。而Omega-6與Omega-3攝取比例接近1:1的義大利克里特島居民,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甚至只有美國人的1/20,總死亡率也只有愛吃魚的日本人的1/2。在研討會上,日本營養•食糧學會理事長Dr. Kazumi Yagasakie指出他的研究甚至發現,已有高膽固醇血症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的大鼠在餵食魚油後,血脂會下降,體內癌症腫瘤的生長速度也可獲得控制,有預防細胞癌化及發炎的作用。

怎麼做才能有效攝取Omega-3脂肪酸呢?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表示,一定要多吃深海魚、深綠色蔬菜、多用橄欖油、亞麻仁油或是芥花油。她舉愛斯基摩人與日本人為例,在多年臨床觀察後發現,這兩個民族普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偏低,就是因為他們都愛吃深海魚的關係,像鮭魚、鯖魚都是很好的選擇,而如果一星期吃3次手掌大小的魚肉、或每天確實攝取650毫克到1公克的EPA與DHA,就可有效補充Omega-3脂肪酸了。

沒辦法身體力行、或害怕魚腥味的消費者則可補充魚油健康食品,來增加Omega-3攝取。尤其第一步一定要仔細檢查商品標籤,看魚油的來源是否純淨天然;包括魚油所用魚的品種,最好是單一魚種,非多種魚混雜萃取,品質更佳;來源最好是天然補撈的魚,比養殖魚更好;不含重金屬等有害雜質等。李浩麟也建議消費者要注意商品標籤上清楚標示EPA及DHA含量,最好是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有臨床人體實驗證實能有效降低血脂的品牌,如此更能安心使用,讓你吃對脂肪、保好心!
本文作者:安麗紐崔萊健康機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