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在變 你的情緒也隨之起伏嗎?

又有一波寒流即將到來!大家都知道天氣條件對人體影響頗大,可能直接導致人體不適,誘發各種疾病,以最常見的流行性感冒為例,醫療氣象學家研究證實,感冒發生的機率與一天中的平均氣溫有關係,臨床實驗也證明,每發生一次“天氣突變”感冒的人數常常也就隨之突增,心血管疾病可能亦受氣象變化影響,我國醫務工作者在醫療實驗中發現,約77%的心肌梗塞患者和54%的冠心病患者在寒潮天氣下病情加重。

忽冷忽熱的天氣最易引起各種疾病復發。有些醫生認為,因為精神病患者對氣溫、氣濕和氣壓等氣象要素變化高度敏感,氣溫變化急驟,會引起人體體溫調節中樞及生理、生化狀態和神經內分泌系統的變化,進而誘發精神病的發生。

許多慢性病患對氣象變化也較為敏感,隨著外界環境刺激變化,相對影響體內某些賀爾蒙改變,進而影響情緒變化,例如潮濕會影響人的情緒,使人憂鬱、沮喪,神經過敏者易致精神行為改變。春雨伴隨大風寒潮,使人情緒低落,憂鬱症患者症狀可能惡化,嚴重者可能產生輕生念頭。

一年四季天氣變化多端,民眾應做好平日身心靈保養;慢性精神病患亦是如此,按時服藥定期回診,控制病情穩定情緒,家庭、社會給予支持與鼓勵皆有利於病情控制,正確的引導調節心態是最重要的。坦然面對,太敏感反而容易導致惡性循環;其次,要合理安排好時間,多與家人、朋友溝通,接觸大自然,多做些戶外活動,擺正工作、學習的壓力,提高對精神病的認識。病情一但維持穩定水平,就算再多外在刺激源介入,病患仍有應變之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