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曬的重要性

防曬是維持皮膚健康的重要工作, 要預防皮膚老化以及減少皮膚癌出現, 最 簡單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防曬。
而防曬最重要的是防止紫外線照射,紫外線根據波長長短可以區分為UVA、UVB 和UVC。波長越長的紫外線穿透能力越強,如UVA 可以穿過雲層、穿透玻璃,所以即使在窗內或陰天紫外線還是存在。紫外線會把皮膚曬出各式各樣的斑點及讓皺紋產生、膠原蛋白流失、彈性消失、血管擴張、角質層變厚、導致日光性老化,嚴重時甚至會產生皮膚癌。

日光性老化與內因性老化的差異

日光性老化

自然老化

皺紋粗深

皺紋較表淺細微

皮膚粗糙、暗沉

皮膚鬆軟平滑

皮膚色素加深及黑斑

膚色蒼白

表皮血管擴張

良性增生及皮膚腫瘤

日光性角化病變

-

如何預防紫外線傷害
•避免日正當中(10 點到2 點)曝曬太陽。
•儘量使用或找尋遮蔽物件來減少陽光曝曬,如穿著暗色寬鬆編織細密的衣服、穿著長袖長褲及戴寬帽緣的帽子、墨鏡、抗UV 傘。
•依據紫外線指數來搭配適當的防曬方法。
•出門前15-30 分,使用適當適量的防曬品。
•適時補擦一次防曬品,防曬品補擦的頻率與防曬品流失的程度有關,如流汗或碰水,可能不到一小時就要補擦一次。
•皮膚美容雷射,換膚或磨皮後,更需要做好徹底完整的防曬保護措施。

如何選擇防曬品
防曬的成分依其原理可分為物理性防曬及化學性的紫外線吸收劑兩種:一為利
用二氧化鈦或氧化鋅等折射性粉體來達到物理性防曬的作用,一為運用化學成分作為化學性的紫外線吸收劑。最好選擇具有同時防止UVA 以及UVB 的廣效防曬產品。

防曬產品若標示不會產生粉刺的(Noncomedogenic),所含的主要成分或基劑較不易造成粉刺,較適合油性肌膚和青春痘的患者使用;標示使汗水不被穿透的 (Sweatproof),塗抹之後會附著在皮膚上,流汗時較不易脫落,適合運動時使用;若標示防水的(Water resistant),是指在水中可維持四十分鐘以上,若標示水不被穿透的(Waterproof),則可維持在水中八十分鐘以上仍有防曬效果,較適合水上活
動時使用;通常敏感性肌膚,最好挑選標示低敏感性 (Hypoallergenic)的防曬產品,有此標示的產品會避免採用容易過敏的防曬成份;若標示不含Paraben (ParabenFree) , Paraben 的全名是Para-hydroxybenzoic acid ( 對羥基苯甲酸; p-hydroxybenzoicacid ), 化妝品中常會把paraben 當防腐劑使用; 若標示Non-Greasy,表示不油膩的;若標示Fragrance Free,表示沒有香味的。

本文作者:賴豐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