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抽煙會傷『心』

45歲的李先生,因為胸悶、冒冷汗被送到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室,經醫師診斷為急性前壁心肌梗塞。同一日夜間,另一位44歲林先生,因為胸口有壓迫感、頭暈、想吐,同樣被送至該院急診室,經診斷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兩人均由心臟科醫師收治住院,心臟科黃國聖醫師表示兩人經由藥物、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之後,將阻塞的心臟血管打通,很快改善了兩人症狀並順利出院。

心臟科黃國聖醫師指出,造成心臟血管阻塞的原因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抽煙、年紀(男性>45歲,女性>55歲)和家族史。林先生和李先生兩人並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膽固醇,也無心血管疾病之家族史,年紀亦沒超過45歲,兩人唯一的共通點是抽煙超過20年。因此,醫師推斷『抽煙』是造成兩人心臟血管阻塞的原因。

抽煙不僅會增加心血管的併發症,如心肌梗塞、中風,也會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和癌症的機率。據文獻指出,在台灣慢性阻塞肺疾(COPD)合併慢性咽喉或支氣管炎的患者中,有90%是吸菸造成的。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也證實30%的癌症和吸菸有關。故奉勸各位癮君子,在抽煙前要三思,畢竟為抽煙而付出這樣的代價是否值得?
黃國聖醫師表示,只靠意志力戒菸,是件相當辛苦的事,因此建議除靠意志力外,應利用行為轉移、情緒舒解的方式,例如,想吸菸時,做做深呼吸10次,另可藉助口香糖或咀嚼紅蘿蔔、小黃瓜等細條,以滿足長期吸菸行為所養成之口慾及手慾。此外,應該多喝水及多運動,多喝水不但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慾望,多運動則因流汗可加速排除體內尼古丁。戒菸初期除會極度渴望吸菸外,容易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記得隨時隨地多多做伸展四肢及筋骨的動作,才是立即有效的提神方法。
本文作者:黃國聖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