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慢性腎病知多少?

『醫生,我的小便一直有泡沫尿好幾年,最近去診所檢查說腎不好,要怎樣治療和保養?會不會洗腎啊?』

◎ 認識慢性腎病

腎臟是人體排泄水分和代謝廢物的器官,也有內分泌和控制血壓的功能,損傷到一個程度,便會出現蛋白尿(泡泡尿)、水腫(水)、高血壓(高)、貧血(貧)及尿毒增加疲倦(倦)和骨頭病變等。

慢性腎病早期症狀不明顯,「泡水高貧倦」口訣就是慢性腎病的症狀,儘早找腎臟科醫師,針對特定病因及早治療。由於糖尿病、慢性腎炎、高血壓是台灣慢性腎病的主因,患者需嚴格控制血壓、血糖,才能有效阻止腎功能惡化。可能併發的貧血、高血脂症及骨頭病變也需積極治療。

◎ 如何保健您的腎臟

日常生活上,戒煙、維持標準體重,低鹽飲食、及適當的運動,可降低血壓,改善心肺功能,皆有助於保護腎臟。相反的,長期使用止痛藥、未經合格中醫師處方的中草藥或坊間偏方,長期尿道阻塞、嚴重出血、脫水和感染等皆會惡化腎臟功能,民眾不可不慎。

◎ 正確選擇專業的洗腎,也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嚴重的慢性腎病有可能進展到尿毒症,就必須接受洗腎,由於醫療的快速進步,我們大部分的病患均可以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人生仍是彩色的。此外,腎臟移植也是另一種選擇。

雖然慢性腎病難以痊癒,但正確的認識慢性腎病,加上腎臟科醫師的照護,配合生活習慣的改善,仍能維持腎功能平穩,遠離尿毒症的隱憂。
本文作者:賴俊夫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