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風後的情緒與人格改變

中風的原因
中風是腦血管破裂或堵塞,致使腦內局部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腦部部分失去功能而殘留的症狀,這些症狀包括神經與精神行為的缺損。中風可能因腦部損傷的範圍不同,同時影響到神經運動與人格情緒協調的功能區域,常導致生理與心理上的變化。大多數人能理解並接受中風之後的神經生理方面的後遺症,如肢體無力,吞嚥困難,行動不便;但卻常忽略了情緒與人格改變也可能是中風的後遺症之一。

中風後的情緒與人格改變
中風的病患在情緒與人格改變是多樣性的,可能從極輕微到劇烈的轉變。有些病患的人格變成與中風前完全相反,但是有些病患卻是中風前的人格特質更加劇,如本來是小心謹慎的個性,中風之後變得吹毛求疵。臨床觀察見到病患也可能變得易怒、不耐煩、退縮。病患可能表現出情緒失禁的現象,不由自主地忽然大哭,忽而大笑。病患有時出現災難性反應,稍不順心就如面臨重大災變,情緒反應變得不合一般正常範圍,就常理上非常難以預期。這些種種變化對病患造成極大的困擾,亦對社交生活有不良影響。病患的家屬和親友會覺得很難與病患相處,甚至會覺得病患老是針對家人在找麻煩,處處受病患的刁難,引發家裡面出現許多嚴重的衝突。部分中風病患沒有病識感,對自己人格、情緒的改變沒有覺察,甚至做出不恰當的判斷而導致慘痛的後果。

中風後的情緒與人格改變可能發生在復原的任何過程中。家屬面對這種狀況時,要保持冷靜,盡量避免責備與爭執,不要過度期待情形會完全或馬上改善,也不需因自己的情緒反應而自責。接下來要與醫護人員詳細商討,注意是否有其他因素導致這種轉變;例如感染、疼痛,或是環境過度刺激等;必要時可安排適當的身體檢查及環境評估。

尋求專業諮詢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目前研究指出,詳細的評估與觀察是最重要的;此外,精神科藥物、音樂、園藝活動安排等治療方式可以緩解病患的症狀,改善生活品質。醫療人員與照顧者應積極尋求相關的醫療諮詢,並請其他家屬彼此分擔照顧的責任,才是積極有效的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