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有骨質疏鬆嗎?

65歲的張媽媽身體健朗,但怕曬黑也討厭流汗,所以總愛窩在家裡看電視。半年前一不小心在浴室滑倒造成大腿骨骨折,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手術後臥床休養多日,又出現尿道及肺部感染的情形,不得不多次出入醫院,半年來多數在床上度過,在身體功能的改變,以及愧疚自己帶給家人負擔下,顯得鬱鬱寡歡,身心衝擊情況下讓外表頓時像是老了10多歲。

骨質疏鬆症是影響老年人健康的常見疾病,根據調查,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女性約為15%,男性則高達22%。死因則以長期臥床引發的感染為主。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質量減少或密度降低,所造成的骨骼強度減弱,以致骨頭容易骨折;根據台灣地區流行病調查65歲以上之台灣婦女,20%有一個以上之脊椎骨壓迫性骨折,男性為13%。推估大約3分之1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髖部或腕部之骨折;相對的男性約有5分之1的風險。

骨質疏鬆症成因除老化、停經、遺傳外,其他常見的原因包括性腺功能低下、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功能異常、長期使用類固醇、長期臥床不活動、胃腸道吸收不良等;而在生活習慣上,菸、酒、咖啡過量者,都會使骨質流失加速,也更易引起骨質疏鬆症。

「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附表)有助於個人做初步的了解,如果有任何一項問題答「是」,則表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性增高,宜進一步檢查。而骨質疏鬆症的診斷,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有很多方法及設備,目前以骨質密度的測量最常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energyX-rayAbsorptiometry,DXA),運用X光在骨骼和軟骨組織之穿透度,以測量骨質密度。由於這種儀器輻射量少且誤差值小,是目前較準確的骨質密度測量儀器。今年度本院健診中心改採用數位雙能量X光吸收儀(iDXA),可更快速檢測腰椎、髖骨以及多部位的骨質密度;即能知曉骨質密度屬於正常、骨質不足、骨質疏鬆或嚴重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是為了防止骨折及其併發症,評估時需考量:年齡、性別、體重、身高、骨折病史、父母親是否曾骨折、是否抽菸、喝酒、類固醇使用、風濕性關節炎、相關疾病等因素,而視力狀況、肌肉協調性、生活或工作環境之安全等跌倒風險,有助於綜合評斷未來10年的骨折風險。

早期預防與適當治療骨質疏鬆症,可減少骨折風險,也避免後續問題造成的身心困擾;高品質的生活是你我的願望,唯有積極的保健行動才能擁有真正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