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哈啾時怎麼辦? 感冒處理要領大公開

流行性感冒通常又稱之為「流感」,它是由一種特定的流感病毒所造成的急性上呼吸道或氣管支氣管肺部的感染。雖然輕度流感的症狀跟一般的感冒很類似,但大多數的流感病例,它的症狀通常會比普通的感冒更為嚴重。

如何分辨流行性感冒還是一般感冒呢?簡單來說,流感常會出現明顯超過38.5度的高燒,且持續三到四天,通常伴隨著劇烈的頭痛、背部及腿部的肌肉酸痛及出現疲勞倦怠感,這種虛弱的感覺有時甚至可以持續兩三個禮拜之久;而普通感冒的病人,就比較少出現類似的全身性的症狀,反而是以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喉嚨乾痛等等一些局部的症狀為主。感染流行性感冒後,通常病人會產生免疫力,保護病人8到10個月內不容易重複感染;但是一般感冒感染後則比較沒有免疫力,所以有些病人會反覆受到感染。

如何預防流感呢?如果可以獲得疫苗的話,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年在流感季節前接種疫苗。另外,良好的衛生習慣能夠預防許多疾病傳播,包括如下:
1、經常用肥皂和水或含有以酒精為主要成分的洗手液來清洗雙手。
2、避免經常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
3、如果有可能,盡量避免與流感患者近距離接觸。
4、盡量保持室內的空氣流通。
5、注意飲食的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
6、如果真的得到流感,每次咳嗽或打噴嚏時都要用衛生紙捂住鼻子和嘴巴,並將用過的紙巾丟入垃圾桶,如果沒有衛生紙,也可以對著自己的衣袖打噴嚏或咳嗽。若已經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應該戴上口罩並立即就醫,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7、每次咳嗽或打噴嚏之後,都應該用肥皂和水或以酒精為主要成分的洗手液來清洗雙手。
8、盡量在家裡臥床休息,不要和其他家人共用餐具、杯子、毛巾或其他私人用品。
9、口罩是居家常備保健物品,可以適量準備,但無須大量囤積造成過期或浪費。

得到流感以後應該採取哪些治療呢?一般只要臥床休息和多喝溫開水就可以了,解熱鎮痛劑(或其他不含阿斯匹林的藥品)可以減輕發燒和身體疼痛。絕對不可以讓患流感的兒童或十幾歲的青少年服用阿斯匹林或含有阿斯匹林的其他藥品。最保險的方式呢,還是尊重醫師的專業,而且密切觀察自己病程的進展、變化,向醫師詳細描述,並取得正確的治療。
本文作者:陳正文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