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一轉涼,小心『心血管疾病』爬上身

對於患有慢性病患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病史民眾,天氣一轉涼,必須多加留意。署立基隆醫院心臟內科林繼敏主任提到:當氣溫驟降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這時血壓容易升高,進而造成高血壓患者容易有腦出血的可能。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本身血管因疾病關係,彈性會比較差,面對溫度的改變,血管收縮、擴張的調節能力也不好,所以,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患者,如果未控制好,就可能會因血管收縮導致冠狀動脈阻塞,而引發心肌梗塞、腦部血管阻塞引發腦中風。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死因統計顯示,心臟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腦血管疾病則居第三位、糖尿病第四名、高血壓排名第十位。研究調查發現,國內六十歲以上老人,幾乎半數的血壓都超過正常值,而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更是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患有心臟疾病。


天氣驟降,除注意保暖不可少,當還沒感覺冷的時候就要先穿好衣服,還沒感覺熱的時候要慢一點脫下衣服外,林繼敏醫師說:有早起外出運動的老人家或民眾,應延緩運動時間,避免早上溫度還很低,就外出運動,最好等到早晨陽光出現後再出門比較好;若一定要出門,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準備活動,暖身時間至少以10至15分鐘為宜,可以原地活動關節或如走路等全身運動來進行暖身。切忌急促上陣,保持身體各部位的柔軟度,並緩速讓體溫及心跳上升後,才進行運動


運動中,也要注意身體保暖及預防風寒,避免低頭、身體過度旋轉及久蹲的運動,以防止頭部供血量不足,發生頭暈及跌倒的可能,也切忌在運動過程中大口快速喝水,容易因嗆到而導致血壓高及心跳加速的情形。另外負重過量以及運動中憋氣過久,對於肌力不足,心血管功能較差的老年人而言,也容易造成肌肉過度收縮;血壓突然升高,造成腦血管中風意外。


林繼敏醫師也提到:在睡眠中如果突然被巨聲響驚醒或惡夢嚇醒,也會導致血壓突然上升,倘若中老年人本身又罹患動脈硬化、高血壓或冠心病,在突然被驚醒而驟然起床,更會誘發眩暈、昏倒、中風甚至心肌梗塞的併發症;因此,睡醒時,應先睜開眼睛5至10分鐘,並轉動眼球或頭頸部,緩緩坐起後再下床活動。


有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注意血壓的變化,隨時量血壓,時時知血壓,最重要的是必須遵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用降壓藥。根據研究顯示,散步有助降血壓,每日或隔日散步30分鐘,或每次10分鐘,分3次運動,都可達到降低血壓的效用。而較高血壓的患者,運動應循序漸進,如此就可以把中風的機率降低四分之一。


除了持之以恆運動,同時在飲食上要避免高鹽,最好保持清淡,烹調多採用涼拌、水煮、清蒸;可適當的進補,但也要避免高膽固醇飲食而增加心血管負擔,應減少油脂攝取量、少吃油炸的食物及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蛋黃、魚卵、蟹黃等;也應保持心境平和、不宜太緊張,避免因情緒改變太大,影響血壓。因為血壓時高時低的人更容易中風,風險比穩定的高血壓患者高逾3倍;


對於某些已罹患高血壓、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僅要記得按時服藥,注意生活規節,飲食清淡均衡營養、戒菸、適度飲酒,睡眠充足甚至亦要有良好的情緒管理;外出踏青活動時,最好要有家人陪同,也不要忘記攜帶必要服用的常規藥物甚至某些急救藥物。


另外,有感冒時,切勿勿亂服藥,這可能導致血壓上升,購買前一定要詢問醫師,確保自身用藥安全,才能有效遠離心血管疾病,平安過寒冬。

本文作者:基隆醫院 林繼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