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師說:我的孩子不懂得難過!」

「老師說:我的孩子不懂得難過!」生了三個男孩,分別是小二,大班和小班,總是能既民主又有效地排解三個男孩的紛爭,讓我敬佩萬分的光光媽媽,今天竟然也留下來傾訴她對孩子的擔憂。


「老師說處罰光光罰站,也沒有用,因為他會一邊站一邊笑咪咪;看到同學就抱,連女同學也抱,人家家長都來學校抗議了。老師說是不是帶光光去看一下兒童精神科,因為他不懂得難過,對事情的嚴重性,完全沒有感覺。」


我聽了沒有生氣,心揪緊痛了起來,什麼時候太快樂的孩子,也名列兒童精神科的病患群了?!這個島的大人真的病了,病得忘了人類為何而活,忘了什麼是小孩,忘了商人創造了很多可以製造歡樂的商機-麥當勞、迪斯尼、六福村....都是因為抓緊父母希望孩子快樂的死穴,而讓父母願意源源不絕地掏錢出來。如今竟有老師因為孩子不必花錢就快樂不斷,而認為孩子有病!!!我的無奈已經到了極限,憤怒到了極點,竟是痛啊!!!


我安慰光光媽媽,因為光光之前讀的幼稚園是不寫字只玩耍,快樂似天堂的幼稚園,所以光光需要比別的小朋友更長的時間,去學習認識大人世界的孰重孰輕,其實就是社會化,說穿了,便是脫離童真無憂無慮的世界-台灣的孩子有的才上幼幼班,最遲一上小學,父母老師就會端上一大碗公既苦又澀的「轉骨湯」,逼孩子一鼓碌喝下-給我轉大人!我們都忘了—孩子的兒童節是過到十二歲啊!


「是啊!我們當初就是想要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所以才選擇這間幼稚園,難道我們錯了嗎?可是,孩子這三年真的過得好開心。其實他學習並沒有問題,小一因為從來沒有握筆運筆過,所以比較吃力,但是他很快就跟上了;他們幼稚園小朋友感情超好,一見面大家都抱來抱去,他不知道小學不流行這一套,我只好一再叮嚀他,只有遇到幼稚園的小朋友才可以抱,小學的同學不能抱。可是我要如何教他,被罰站被老師責罵,是嚴重的事,即使他有再多很有趣的事,也不能笑出來?」


我們要如何教導太快樂的孩子懂得難過?唉!明明是該教教不知開心是何物的老師,如何懂得快樂!!!

本文作者:李世隆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