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睪丸腫大知多少?睪丸癌<二>治療及預防篇

談完了睪丸腫瘤的診斷,接著我們來認識睪丸癌的治療與預防。


睪丸癌的治療:
睪丸癌主要分為兩類:精原細胞癌和非精原細胞癌。精原細胞癌占睪丸癌總數的30%。非精原細胞包括絨膜癌,胚芽癌,畸胎癌和卵黃囊腫瘤。睪丸癌的治療以外科治療輔以化學治療為主,早期發現的睪丸癌在經過睪丸切除及腹膜後淋巴廓清術後,是睪丸癌的種類與癌症分期採取不同的化學治療與追蹤。隨著化學藥物的進步,極惡性與轉移性的睪丸生殖細胞癌患者的生存率不斷的提高,三年生存率已超過80%,輕度和中度的無癌生存率可以高達91%~99%,至於遠端轉移的睪丸癌的生存率則仍低於50%。治療睪丸癌的化療過程最擔心的,莫過於病患的生殖力考量。現代改良的保護神經單側腹膜後淋巴結切除術,80%患者仍保存生育功能和生育能力,因此不少治療中心仍主張繼續延用睪丸切除加腹膜後淋巴結清掃治療臨床期睪丸癌。臨床期睪丸癌另一可供選擇的治療方法為放療或化療,其療效與淋巴結廓清術相同,但能更好地保護患者的性功能和生育能力。


睪丸癌的預防:
睪丸癌的原因不明,目前從許多臨床觀察中發現與飲食、環境、性格相關。飲食方面以荷爾蒙種植、養殖的食物為最危險,其次是不對的烹飪方式,如燒烤、煎炒、炸、過油膩等食物也是引起腫瘤的根源;一些採用農藥、化學肥料種植的食物也是應該避免的。隔夜的飯菜不應該吃,含致癌的亞硝酸鹽類。環境方面,遠離空氣污染的地方或工作,對於輻射的機器要避免接觸:比如電腦、電磁爐、微波爐、手機要遠離睡眠區。性格方面對睪丸影響很大。因為睪丸屬於內分泌系統,容易受性格的影響。臨床研究發現,大量睪丸增生或睪丸癌患者,具有負性性格、長期抑郁壓抑等。另外,由於睪丸生殖細胞異常、溫度升高、血供障礙、內分泌失調、性腺發育不全等因素與隱睪惡變有關,因此,若有隱睪的患者,應該在6歲以前進行睪丸固定術為預防隱睪惡變。


睪丸保健的方法:
1、多吃根莖類食物:比如蕃薯、芋頭、玉米等
2、肉類以白肉為主,紅色肉次之。
3、作息要規律
4、心情要積極:應該注意在生活中合理發泄情緒、不壓抑、善於積極思考問題。


睪丸癌是指睪丸的細胞癌變的惡性腫瘤,只占男性類癌癥總數的1%,但多發生於15-39歲的男性,是20-34歲也就是生育高峰期男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由於睪丸癌預防不易,一但輕忽,容易錯失治療的最佳時機,因此睪丸癌的早期診斷十分重要。如果能早期發現,治癒率高達八、九成,因此在這裡建議年輕男性可以自我檢查。當發現兩邊睪丸腫大不對稱,例如一邊比較腫大,或發現一邊的睪丸摸到腫塊,或陰囊內或腹股溝有腫塊,應懷疑有睪丸腫瘤的可能。若有這樣的疑慮,應及早就醫,接受抽血與超音波掃描檢查。由於睪丸腫瘤診斷技術的提高,腫瘤分期的誤差率相對下降,若是懷疑是睪丸癌,手術加上化療已經可以使睪丸癌患者獲得極大的治癒率,使睪丸生殖細胞癌患者的生存率大幅度提高,其5年生存率由60年代的60%~70%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



作者小檔案
現任
新加坡國立大學國際衛生政策博士候選人
台灣男性醫學會性功能障礙諮詢顧問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泌尿科顧問醫師
世界及亞太性醫學會會員
新加坡泌尿醫學會會員
台灣泌尿科專科醫師
台灣男性醫學會會員
台灣外科內視鏡專科醫師


學歷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校公共行政碩士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預防醫學碩士


經歷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

本文作者:賴育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