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不可不知的藥物保存方法

“藥師,我的藥怎麼變色了呢?”
“藥師,我的藥要擺在哪裡比較好呀?”


藥品拿回家以後要放在哪裡,怎麼存放是許多人頭痛的問題,尤其是有些常備藥品或慢性病藥物一放就是至少一個月,適當的保存就顯得更加重要了,在這裡為大家介紹常見的保存方法:


※藥品拿回家以後要放在哪裡呢?
避光、避熱、避濕最高原則藥品的保存有三大原則,那就是避光、避熱、避濕,長時間暴露於光線或過高的溫度容易使藥品的活性改變,而濕氣會使得藥品易長霉,造成藥品變質,所以在選擇存放位置時必須特別注意,陽光直射的地方或是潮濕的場所像是廚房、浴室等都不適合存放藥品。另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就是藥品一定要存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小朋友模仿大人的服藥行為或是誤食藥品。


※ 您想好要把藥品存放在哪了嗎?那麼,要怎麼擺放呢?
內服外用分邊放,藥局藥袋不要丟一般會建議外用藥及內服藥品分開存放,如果空間不夠必須擺放在同一個櫃子裡,也請分邊擺置,這是為了避免忙亂中誤食外觀相似的外用藥。另外,藥品拿回家以後一定要保留藥品名稱、作用、用法用量以及保存期限,以後如果有需要才知道該服用哪一種藥品,最好的方式就是將藥品放在藥局提供的藥袋保存,藥袋上都有完整的藥品資訊,如此也更能確保自己的用藥安全。


藥罐內的棉花及乾燥劑在開瓶以後就必須丟棄,原先用來緩衝及吸潮的棉花與乾燥劑會吸附水氣,反而使藥品更容易潮濕變質。所以如果有準備真空或是密閉的乾燥容器可以在裡面放乾燥劑使乾燥效果更好,但如果只是一般的容器就不建議使用乾燥劑了。買大包裝的維他命或是營養補充品時,可以先用小容器分裝一個月藥量,這樣一來可以避免每天開關大包裝的容器,減少受潮變質的可能。


※到底要不要冰呢?
需要冷藏的藥品,在藥袋上都會特別標示如“需冷藏保存”或“請於2-8℃存放”,領藥時也都會附上有“內有冷藏藥品,請存放冰箱”字樣的塑膠袋,領到藥品後請特別注意您所領回的藥品是否需要冷藏,也請詳讀藥袋上的保存說明,沒有特別註明的藥品就不需要冷藏,冰箱內的溫度低、濕氣重,反而會使藥品容易變質影響保存期限。而存放於冰箱內的藥品一定要和食物分開存放,最好是使用小盒子單獨存放,以免受到食物的污染。


※拿回家的藥可以放多久?
藥品都有存放期限,一般在藥品的包裝上都可以找到,有效期限為英文字母”EXP”後的日期,如果不確定也可以拿至藥局詢問藥師,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藥品上標示的有效期限為未開封且存放良好的保存期限,一旦開封後保存期限就會縮短,所以也要注意藥品是否有變質,一旦變質了即使還在有效期限內也不可以再使用。


變質藥可以從外觀去辨識,像錠劑最常出現的就是發黃或是出現斑點,藥水會出現沉澱或是混濁的情形,而外用藥可能會變色或是析出油質的情形,只要是藥品變得與原先外觀不同都不可以再使用了。


以下列舉常用藥品開封後的保存期
限:


*錠劑與磨粉藥品
一般錠劑的外包裝上都註明有效日期,保存良好的藥品可以放至有效日期,而已經分裝過的散裝藥品外包裝會印有保存期限,若沒有則以領藥後半年為限期;小朋友的磨粉藥品一般也以半年為保存期限,但因為磨粉藥品已經破壞原本的劑型與保護效果,保存時尤其要注意防潮,一旦受潮結塊就不可以再服用了,因此保存不易也是藥局不鼓勵磨粉的一大原因。


*水劑與糖漿
若沒有特別註明,一般開瓶後以一個月為保存期限,存放的地點仍然以陰涼、避光處為原則,要注意糖漿不可以冷藏,否則會分層或沉澱而無法使用。而部分需要泡製的藥水(大部分為抗生素糖漿),泡製前為乾粉狀是不需要冷藏的,一旦經過泡製就必須冷藏保存,保存期限也只有七至十四天,詳細的泡製及保存方式藥袋上都會標示。


*栓劑
栓劑的設計是以接觸到人體(37℃)後溶化為原則,所以未必要放在冰箱保存,存放在陰涼處即可,若是夏天炎熱溫度較高導致栓劑變軟才需要放入冰箱稍微冷藏。


*外用藥
至於外用藥的部分,特別要注意的是眼藥,眼藥開封後如果沒有特別註明不需冷藏,一旦開封就只有一個月的保存期,外用藥膏因為較安定,只要沒有變質的情形可以使用至包裝上的保存期限。


※糟糕,藥品過期怎麼辦?
了解藥品該怎麼保存以後,要記得定時檢查家裡的藥品並丟棄過期藥物,最好能夠半年將藥物檢視一次並做整理。


固定要長期服用的慢性病用藥如果有剩餘,應該要先服用較舊的藥品再使用新領的藥品,如果發現藥品累積許多,請先確認藥品都還能使用,然後告知醫師家裡還有多餘的藥品不需再開立,這樣家裡的藥才不會越積越多。
如果過期的藥品含有抗生素、化學治療藥品、類固醇及荷爾蒙等成分,則必須拿回藥局請藥局代為處理,而一般的常備的藥品如退燒、感冒藥等或是慢性病藥物,過期了可以當作一般垃圾丟棄,不需要全部拿回藥局,但是切記千萬不可以沖入馬桶或水溝以免造成環境汙染。


※詳讀藥袋說明,善用藥局資源
以上說明的藥品保存期限是一般的通則,部分藥品如胰島素、需冷藏的鼻噴劑等有較特殊的保存原則,請各位在拿到藥品時特別注意藥袋上的使用說明及保存方法,如果還有疑慮也歡迎請問藥師,才不會使得自己服用的藥物失效或變質了。還有一點要提醒大家的,為了確保在安全的有效期限內使用藥品,藥品一旦開封也請在瓶身或藥袋上註明開封的日期,這樣一來才不會因為忘記開封日期,使用了超過保存期限的藥品而不自知。


藥品的保存攸關大家用藥的安全,而用藥的安全是需要民眾與醫療人員一起來努力的,了解以上幾項原則後,就請大家為自己的用藥安全把關,開始檢查整理家裡的藥品吧!!

本文作者:台中榮總藥劑部藥師 廖怡茹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