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飲用高溫飲料前,應把塑膠杯蓋打開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日前呼籲,民眾不要再用塑膠容器裝熱飲、熱食,喝熱咖啡應先取下塑膠杯蓋,以免將有害雙酚A、可塑劑等環境荷爾蒙吃下肚。衛生署指出,塑膠杯蓋應不會溶出雙酚A,但強調塑膠容器的確不宜拿來盛裝熱食、熱飲與高油脂食物,以免有害的塑膠單體與可塑劑溶出。


衛署:塑膠杯蓋未驗出雙酚A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塑膠杯蓋屬於回收標章六號的聚苯乙烯(PS)材質,根據去年抽驗結果雖未抽驗到熱飲塑膠杯蓋,但同類材質容器並未驗出「雙酚A」。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則表示,塑膠遇熱即便不會溶出雙酚A,仍可能釋出其他塑化劑等有害物質,有些可能目前還檢測不出來,所有塑膠製品使用都要小心。


衛生署也認同醫界說法,建議飲用高溫飲料前,應把塑膠杯蓋打開,因為PS材質遇到高熱與高油,可能溶出可塑劑與塑膠單體等其他有害物質。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PS材質遇熱會釋出苯乙烯單體這類致癌物,他近年不斷向業者反映改用其他材質,卻如狗吠火車。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指出,苯乙烯單體是第二級動物致癌物,有賴政府定期檢測。


衛生署官員表示,針對塑膠食品容器中的苯乙烯單體與可塑劑溶出量,均已訂有限量標準,苯乙烯單體不得逾5000ppm,以及與雙酚A同屬環境荷爾蒙的可塑劑DEHP不得逾1.5ppm與DBP不得逾0.3ppm,衛署將持續檢測把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