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膽胃腸疾病之飲食注意事項

中華民族自古就十分重視吃,因此有所謂「民以食為天」之諺語,隨著時代的進步,生活的富足,國人開始要求不只吃得飽,更要吃得巧,對於許多患有消化系統疾病的病友,更是希望能從日常的飲食中「吃出健康」。身為肝膽腸胃科醫師,每日常常會有機會回答許多病友及其家屬們,有關各種飲食注意事項,可見國人對於飲食及疾病治療的重視程度,以下藉由簡單扼要的說明,希望能回答許多有著肝膽腸胃疾病的人之問題。


食道疾病的飲食:


胃食道逆流疾病、逆流性食道炎:
飲食及生活習慣要調整,忌煙酒、咖啡、巧克力、薄荷、乳酪或辛辣食物。建議飲食包括:高蛋白質、低脂、適度纖維質食物。睡覺時用枕頭將頭抬高,睡前不要吃宵夜。平時不要繫太緊的皮帶,不要暴飲暴食,盡量少量多餐進食,餐後不要立即坐下或躺下,保持輕鬆愉快心情,站一會兒或走一走可幫助胃腸消化。另外肥胖的患者,要考慮減重。


食道裂孔疝氣:
餐後勿平躺,勿多食湯汁,少量多餐保健康。


食道弛緩不能症:
避免過冷或過熱等刺激食道黏膜的食物,若體重減輕時,應適時增加熱量和蛋白質食物的攝取。


食道腐蝕性傷害:
急性期須禁食密切觀察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在恢復期可實用軟質食物,注意營養的均衡,要避免高纖維食物,以免發生食道阻塞情形。也要避免煙酒、吃辛辣、過燙或過冷的食物。


食道狹窄:
熱量及蛋白質食物要足夠,不宜攝食過多的纖維質食物,以避免更厲害的阻塞,若嚴重到無法從口進食時,須考慮作胃造廔灌食。


胃部疾病的飲食:


消化性潰瘍:
最重要的是避免容易刺激胃酸產生的食物,包括:煙酒、咖啡、茶葉及辛辣的食物,應儘可能減少調味的佐料,以清淡新鮮而衛生的飲食為主。多喝牛奶反而會刺激胃酸產生,因此並不鼓勵。服用消炎止痛藥會破壞胃對酸的防衛機制,除非必要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甜食或巧克力會刺激胃酸分泌。也要盡量減少食用。溫和的蘇打餅乾,是中和胃酸不錯的食物。飲食型態上,三餐要規律定時定量,最好在固定的時間場所用餐,早餐不可不吃,睡前避免吃宵夜。用餐時減少壓力,不要邊做其他事邊吃飯,保持愉快的心情進食,細嚼慢嚥,不要暴飲暴食。急性潰瘍時,注意應以軟質食物為主,症狀明顯時,可考慮少量多餐的型式。


上消化道出血:
出血的急性期須完全禁食,待出血停止後才考慮開始進食。進食一般先由刺激性低的流質食物開始,由開水、糖水、果汁或是運動飲料,進展到稀飯上的米湯、豆漿或是牛奶等,若未再出血或出現食用後不適現象後,則可開始食用稀飯、軟麵包或麵條等,一般會建議吃幾日的軟質食物,以避免較硬的食物顆粒摩擦出血傷口,再度引發出血或是影響傷口癒合。大約三天到一週後就可恢復成正常飲食。若是潰瘍患者,仍須注意前述飲食原則。對於出血後的貧血現象,飲食上可多食含鐵質豐富的食品,包括:豬肝、深綠色蔬菜、豬血、雞血或是豬血糕等。


急性胃炎:
避免一切會刺激胃部的藥物或食物。若是一開始症狀明顯,並不強迫進食,但須補充適當水分及電解質,可考慮飲用運動飲料。待症狀較緩解時,可進食清淡無油膩的食物,如:稀飯配醬瓜、白吐司麵包等,通常一兩週後可恢復成一般正常飲食。


消化不良及胃功能障礙:
飲食上少接觸如:煙、酒、咖啡、茶葉、碳酸飲料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盡量減少攝取豆類及澱粉類會產生較多氣體的食物,避免會改變腸胃蠕動的食物及藥物,如:巧克力、甜食、糯米類、油膩食物,以及抗乙醯膽胺、鈣離子拮抗劑等藥物。可多吃青菜水果,少吃大魚大肉。進食時細嚼慢嚥,不可暴飲暴食,儘可能少量多餐,養成定時定量飲食習慣,睡前避免吃宵夜,最好不要飯後立即工作或運動。另外更要減少工作及生活上的壓力,改善睡眠品質,以最愉快的心情用餐,避免自律神經系統的失調影響到胃腸正常功能。


胃癌及胃腫瘤:
因胃部空間變小,蠕動功能變差,飲食上須少量多餐,避免飽食。選擇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症狀嚴重時可考慮改吃流質飲食。須補充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以適當的調味刺激患者食慾。若出現潰瘍或是出血時,須配合前述的原則。


腸道疾病的飲食:


腹瀉及急性腸炎:
腹瀉症狀較緩和時,可開始喝開水或是稀釋的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若不再腹瀉時,可嘗試進食米湯、稀飯等清淡飲食,需避免含油、肉食或是奶類食品,之後再逐步恢復成正常飲食。


乳糖酵素缺乏症:
因無法吸收乳糖,會造成腹瀉情形。少吃牛奶及乳糖製品的食物,如:乳酪或奶油等。增加對肉、魚、家禽肉類、蛋和不含乳糖之牛奶替代品攝取,以增加食用蛋白質量。也可增加攝取果糖、凍膠質和不含乳糖的甜點,以提高攝取熱量。


腸激躁症:
多吃高纖維飲食,遠離刺激類食物,如:奶製品、巧克力、蛋類和小麥類食物。一天吃二、三十克的纖維素,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緩解腸道痙攣。另外減輕壓力,讓心情放鬆也十分重要。


大腸憩室症:
應食含纖維素的食品,避免使用低殘渣性的飲食。若無法忍受高纖維食品時,可用甲基纖維素或洋前子來取代。因高脂肪食物會造成腹部不適,因此建議要攝取低脂飲食。


潰瘍性大腸炎:
因為慢性不定期發作的腹痛與血便,蛋白質會流失,所以食用高蛋白質的食物是必要的,如:魚、肉、蛋類等,也要進食高熱量、適量脂肪,以補充脂肪痢的損失。少量多餐外,也要限制纖維素的攝取,減低對發炎黏膜的進一步傷害。若不能吃蔬菜水果者,必須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


大腸癌及腺瘤性息肉:
避免西方化的低纖維高脂肪飲食,如:紅肉及飽和脂肪,有報導指出食用貝他胡蘿蔔素與維他命C,可抑制腺瘤性息肉的增殖。


慢性便秘:
宜多吃高纖維素食物,如蔬菜水果類,適度的運動與紓解壓力。養成定時排便的衛生習慣。易脹氣者,盡量減少攝取豆類及澱粉類等食物。


痔瘡:
多喝水,多攝取含纖維質食物,如:蔬菜、水果類或全麥麵包等,預防便秘產生。也要避免熬夜,久站久坐,過度勞累,少喝酒、吃肉類、動物性脂肪及吃辛辣食物,引發症狀加劇。最重要的是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


肝臟疾病的飲食


脂肪肝:
戒酒、控制體重及脂肪類與熱量的攝取,對於已累積於肝臟內的過多脂肪,要藉由適度而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來消耗。


慢性肝炎:
飲食要營養均衡,注意維他命的補充。平時要養成正常作息,不酗酒及不亂服用藥物,定期就醫追蹤肝功能。


肝炎發作、肝硬化或肝衰竭:
依病況輕重度,分期調整飲食。無肝衰竭者,要補充適量的能量和維他命,充足的休息,使肝功能逐漸恢復。若已發生肝昏迷時,要謹慎控制蛋白質攝取量,甚至採取低蛋白飲食。若有體液蓄積或腹水者,更要適當地限制水分及鹽分的攝取。


酒精性肝疾病:
戒酒、充足的熱量攝取及補充維他命。


膽囊及胰臟疾病的飲食:


膽囊結石症:
採用低脂飲食,避免油炸油膩等會引起腹部不適的食物。減少高熱量食物,也要避免長期空腹。多吃蔬菜水果或高纖飲食。維持適當運動習慣,減輕體重。


急性膽囊炎:
急性期應暫時停止進食,等發炎改善時,開始嘗試液態食物,逐步由低脂飲食回復到適量脂肪飲食。


急性胰臟炎:
急性期應禁食,等腹痛已緩解後,才可開始逐步回復飲食,一開始應以清淡的飲食,如:水、果菜汁、去油的湯汁或脫脂牛奶等,少量多餐,再逐步換成稍含油脂的低脂軟質飲食,最後回復到可忍受之正常飲食。


慢性胰臟炎:
一定要戒酒,飲食要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含量,少量多餐,補充適當的維生素,力求營養素及熱量之充足均衡。若有糖尿病時,應嚴密監控血糖值。


癌症病患的飲食:


飲食原則:
鼓勵病患進食,採取少量多餐方式,攝取必要的高熱量、高蛋白及易於吸收的飲食,必要時補充維生素及缺乏的營養素。


化學治療時之飲食:
鼓勵足夠的飲食,避免熱量不足,體重減輕。食物中要注意補充蛋白質及適量維生素,注意水分流失及電解質不平衡。也要促成正常的排便習慣。


放射治療時之飲食:
若唾腺或食道黏膜受到影響,導致吞嚥困難,要注意補充水分,吃流質飲食,避免乾澀需咀嚼的食物,盡可能給予高熱量高蛋白食物。若味覺受到影響時,可加重某些食物味道,如:甜味、鹹味或酸味等,像布丁、蛋糕等高熱量之甜食。若腸胃道黏膜受影響,於急性期應加強食慾之刺激,止吐止瀉,給予高蛋白高熱量及低渣飲食,腹瀉時應給與低乳糖、低脂食品,補充足夠水分、電解質及適量維生素。若數年後應防止發生腸道狹窄,需食用高纖維食物,多吃青菜水果,多喝水,預防便秘。


預防癌症飲食:
足夠的蔬菜,減少高熱量、過多肉類及動物性脂肪,更要減少非必要的食物添加物。食物要新鮮,避免包裝及保存過久的食物。醃漬或燒烤食物少吃,補充適當及足夠的維生素。


消化系統手術後病患的飲食:


胃切除後的飲食:
少量多餐,攝取高蛋白質、適量脂肪與低糖飲食,維持理想體重,補充維生素與鐵質,以防貧血。用餐時以固體食物為主,細嚼慢嚥,減少流質攝取。


膽囊切除後的飲食:
切除膽囊後,腸道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因此要避免油膩及刺激食物,動物性蛋白質及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量應減少,而應多吃蔬菜水果及高纖維食物。因脂肪吸收減少,而減少脂溶性維生素及鈣質的吸收,故有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製劑。


腸造口後的飲食:
補充水分及鹽分,若有切除部分小腸造成腹瀉時,要減少食用乳糖,補充中鏈三酸甘油脂及維他命B12。飲食上要注意不要吃會脹氣的食品,或是不易消化的纖維質食品。而有些食物如:玉米、豆類、洋蔥、甘藍、辛辣食物、魚類、抗生素或是某些維他命補充品等,會使造口產生不好的氣味。


痔瘡手術後的飲食:
服用低渣低纖維飲食,減少排便次數及糞便量,使傷口快速復原,避免感染發生。等傷口復原後,可恢復正常飲食,但要含足夠纖維質食物,避免便秘的發生。


食道手術後的飲食:
不抽煙,不喝酒,拒絕咖啡因或是油炸食物。吃飽後多站著,少立即躺下。吃飯時細嚼慢嚥,心情保持愉快。


肝臟手術後的飲食:
補充充足的營養,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要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不喝酒,不吃不必要的藥物。


胰臟手術後的飲食:
避免飲酒及刺激性飲食之攝取,勿暴飲暴食,注意營養均衡,避免高脂肪飲食,也要定期偵測血糖。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內科部 肝膽胃腸科 林政寬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