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媽媽、我的鼻子痛痛不舒服

一顆原子筆頭不知什麼時候跑進去鼻腔內,當孩子不斷的告訴媽媽:「我的鼻子痛痛不舒服」,媽媽帶著孩子到耳鼻喉科就診後才發現,天哪!那是什麼呀?一顆已經生了鐵銹的原子筆頭被醫師從孩子的鼻腔內取出。


三歲的小昕昕最近常常揉鼻子並告訴媽媽「我的鼻子痛痛不舒服」,媽媽以為她是過敏或小感冒,看看沒有什麼異樣也就不以為意,但孩子似乎一直很不舒服,於是媽媽帶著小昕昕到台中醫院的耳鼻喉科求診,醫師檢查後發現-小昕昕的右鼻孔有異物;因孩子太小,因此建議媽媽須上全身麻醉再將異物取出比較安全。爸爸媽媽回家商量後接受醫師的安排順利的將異物取出。當醫師將躲在鼻腔內的異物拿給爸爸媽媽看時他們都嚇呆了,原來躲在小昕昕鼻孔內的「小怪物」竟是一顆已經生鏽的原子筆頭。


幼兒將異物如:錢幣、豆子、彈珠…等塞進耳朵、鼻子甚至吞食等情形時有耳聞,但台中醫院耳鼻喉科許根宜主任仍要提醒家中有幼兒的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天真好奇的幼兒,常作出把小東西塞入鼻子耳朵等令大人錯愕的行為。鼻孔進入鼻腔約0.5公分至1公分是鼻腔最狹窄處,異物進了鼻腔,很難自行取出。有些孩子可能塞了小東西後怕被罵,自己想辦法要挖出來,反而越掏越深。或因家長慌張責罵小孩導致小孩哭鬧吸入氣管,甚至有窒息的危險。如異物是水銀電池,還有可能因其強鹼的腐蝕液體滲出,導致鼻黏膜受傷甚至鼻中隔穿孔。


幼兒單側鼻異常,應考慮有異物:異物塞入鼻子,除非大人及時發現,否則可能存在數天或數個月才因幼兒鼻塞流惡臭黃鼻涕等症狀就醫才發現。甚至被誤以為鼻竇炎而耽誤治療。如果兒童一側莫名鼻塞,流膿性鼻涕,或者鼻腔有臭味,家長首先要想到是否有鼻腔異物,最好及時送院,由專業的醫師處理。
如發現鼻內異物,千萬不要嘗試自行用器具取出異物。如異物尖銳或異物過大,宜安撫幼兒,教導幼兒經口呼吸,後迅速就醫。若異物是小型球狀物,可試著讓較大且聽話的小孩經由口腔緩吸一口氣,用手指塞住另一側鼻孔,然後試著用力擤出異物。如無法順利排出異物,最好至設備較齊全的耳鼻喉科診所或醫院請醫師幫忙取出。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 許根宜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