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鋁箔包飲料,為你血液加鋁?

有此一說: 請問此篇文章是否屬實 鋁箔包... 瑞士、奧地利兩國 明令禁止使用鋁箔包 。為什麼? 長期洗腎者因為 不易吃固體食物所以皆以鋁箔包 裝之飲料或乳品為主食,例 如:保 久乳,( 利樂包 )飲 料 ,.... 因為洗腎關係所 以有定期做血液檢查 ,飲 食習慣改變一陣子之後, 發現血液中之鋁 濃度高的嚇人,可 能原因是包裝中之液體酸鹼值影 響導致溶出鋁箔包裝中之鋁進入 血液系統。因為鋁會影響神經系 統, 所以奉勸各位 ,改變消費習慣,多 喝水,少接觸鋁箔包。去年到美國出差 發覺超市賣的大部分是寶特瓶裝 的飲料,沒見到有小盒的鋁箔包 飲料,當時曾想起以前 聽過馬以工博士說她不買鋁箔 包,因為它不易回收處理, 是非常不環保的包裝方式,但是台灣這幾年使用量愈來愈多。 在飲料方面,除 了寶特瓶及鐵罐等有價垃圾還可 被回收外,其餘為數可觀的塑膠 瓶、鋁箔包都被拋棄了。 整體造型巧、耐 壓,喝完就可丟的鋁箔包(利 樂包), 在生鮮超市等各個賣場,幾乎佔 所有飲料的六成以上。 加上價格低廉,像紙包裝,更讓人誤以為符合環保。 事實上,鋁箔包 的材質並不只使用了紙, 而是由一層鋁 箔、兩層紙、四層塑膠所合成, 這七層材質要用聚合劑使它們貼 黏。 一個鋁箔包竟然 需要用到總共七層的包裝材料製 造出來,難怪它不會滲漏。 據統計,台灣每年被丟棄的鋁箔包高達三十億個,相當驚人! 鋁箔包的複合材 質是難以資源回收、也不好掩埋 的千年垃圾,就連焚化也要費盡 力氣,浪費了鋁箔及紙 可以回收的資源。 連製造的專利國──瑞 典,也只能拿來裝鮮奶,而瑞 士、奧地利兩國更是明令禁止使 用鋁箔包。 但是,反觀我們的國民,竟然每年用掉三十億個,難怪垃圾永遠是我們台灣的夢魘。購買鋁箔包飲料之前請三思。 何況鋁箔包裝中之鋁進入 血液系統,影響神經系 統, 所以奉勸各位 ,改變消費習慣,多 喝水,拒 買鋁箔包飲料 !! 購買鋁 箔包 飲料前請三思再三思! 請問這說法可信度?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參考網路追追追的調查報告得知這是一則錯誤的資訊。鋁箔和飲料之間隔著兩層聚乙烯,根本不會直接接觸。 無菌紙盒包中的鋁成份是否可能造成人體傷害疑慮? 不會。包裝夾層裡加添一層鋁箔,只佔整體包材的5%,其設計目的係為阻止氣體流通及隔離光線,保存飲料中的養份及維它命C,另外,鋁箔及飲料之間還隔著兩層聚乙烯可以達到完全隔離飲料接觸鋁箔的機會!因此無菌紙盒包中的飲料是根本不可能直接接觸鋁箔層的。蘋果日報於2006年針對網路謠言所做求證,關於食品安全部份,前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現任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陳陸宏先生對媒體談到,無菌紙盒包中的鋁箔層與包裝內的飲料完全沒有任何接觸,因此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影響。 其他關於鋁箔包不環保、無法回收的說法也都被證實是謠言,詳細資料可參考: 1.中華民國紙包裝食品推廣協會(http://www.papercarton.org.tw/index.htm) 2.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node/30607) 3.NOWnews【網路追追追】(http://www.nownews.com/2005/11/02/517-1322865.htm)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