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3590

      累積人氣

      14

      粉絲數

      194

      回答數

      493

      文章數

家庭最需要的公共政策以教育補助為優先

台灣總生育下探到平均0.91人的新低紀錄,當少子化已變成國安級問題,各縣市政府頻頻祭出生育津貼,希望迅速挽救台灣超低出生率的同時,一項調查卻發現,有9成父母不會因此多生孩子,家庭最需要的公共政策以教育補助為優先,生育津貼則敬陪末座。

 

 會不會因為政府積極提供生育津貼,考慮多生一個孩子?九成父母說「NO!」,調查也發現,超過六成(61.12%)父母更認為,經濟問題才是決定要生幾個小孩的關鍵因素。

 

 《親子天下》雜誌針對全台18歲以上、家有15歲以下子女的父母進行調查,發現台灣父母對生養小孩的憂慮很多,因為有近七成表示憂慮子女未來的教育費用。受訪者也普遍不滿意當前的教育與托育品質:四成三的父母不滿意幼兒托育品質,超過半數的父母不滿意中小學教育品質。

 

所以,光是生育津貼政策顯然不能打動台灣父母,而調查也果然發現,他們認為最能促進家庭幸福的公共政策是提供教育補助(51.19%),宣導重視家庭價值與提供平價優質的托育服務則分居第二、三名(20.77%、12.50%),生育津貼則敬陪末座,僅1.29%。

 

在期待公司企業協助家庭生活方面,提供「推動彈性工時」與「提供完善托兒與安親服務」兩大措施最受重視,佔27.67%、24.47%,合計超過五成。一度各界熱烈討論的育嬰留職停薪,僅8.54%,在現今景氣狀況下,顯然台灣父母對此政策實用性還存有疑慮。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