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溫烹調會讓DHA營養喪失?

有此一說: 由於DHA在攝氏70度C以上時 開始分解破壞, 各種魚罐頭通常在高溫攝氏180度C連續加熱80分鐘, 罐頭裡只剩蛋白質和礦物質及少量維生素B群, 而重要的必需脂肪酸Omega-3 DHA已被超高溫破壞殆盡. 想要從魚類獲得DHA,唯一的方式就是食用生魚片囉 像鮪魚肚生魚片魚油最豐富. 任何100度C 烹煮的魚 基本上DHA已經不存在. ------------------------------------- 理論基礎參考來自 http://www.jksb.com.cn/blog/u/jkyr/archives/2009/5979.htm DHA 在超過 70 度時就開始被分解破壞,但我們中國人喜歡用超過 100 度的溫度加熱烹調,膳食中絕無僅有的 DHA 也慘遭破壞。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這個就要考驗消費者的智慧了,在高溫烹調怕會讓DHA營養喪失,但反過來若不經高溫處理可能會有微生物感染等問題,這就要取決於消費者認為到底是營養重要還是安全重要了。 一般來說用烤及油炸等高溫會引起Omega-3 DHA的變質,所以最好用清蒸的方式,不過當然多少會讓DHA破壞一些,但至少這個折衷方式比吃生魚片來得安全。 特別提醒的是魚油中的EPA可能會影響凝血機能,孕婦生產時可能會造成出血過多,嬰幼兒發育需要大量的DHA,魚油中的EPA可能會抑制DHA的吸收。孕婦及授乳期媽媽及嬰幼兒不建議食用魚油,應食用浮游海藻萃取的植物油DHA。另外18歲以下發育中學子亦建議以浮游海藻萃取的植物油DHA來替代魚油。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