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復發


賴先生,五十幾歲男性,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五年前第一次中風,六個月前第二次中風; 最近走路會喘,到心臟科門診求治,經一系列檢查,發現冠狀動脈狹窄併心肌缺氧,在心導管手術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後,臨床症狀獲得改善。


 


心血管疾病是已開發國家最常見的死因;台灣近十年來,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分別位居十大死因第二、三、四及十位。粥狀動脈硬化及栓塞是造成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致病機轉; 粥粥狀動脈硬化是一種從年輕就開始的全身性進展; 臨床表現則根據病變部位,可以是缺血性腦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或間歇性跛行等。根據國內外大型研究顯示,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當中,有約四分之一的人同時存在其他部位血管的病變; 腦血管疾病的患者當中,有約五分之二的人同時存在其他部位血管的病變。曾經發生粥狀動脈硬化及栓塞的人,心血管疾病復發的風險會增加數倍之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吸煙、缺乏運動等; 危險因子越多,心血管疾病復發的機會越高。


 


積極地控制危險因子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復發:


 


完全戒煙並且避免曝露在二手煙的1. 環境中2. 持之以恆的運動: 鼓勵每星期至少五天進行30 60 分鐘中等程度的運動,例如快走; 至於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的病人則最好在醫師指導下訂定運動計畫。3. 維持理想體重: 身體質量指數維持在18.5 24.9 Kg/m² 男性腰圍控制在90 公分以內,女性則在80 公分以內。4. 控制良好血壓: 一般人最低標準在140/90 毫米汞柱以下; 如果已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慢性腎臟病則要嚴格控制在130/80 毫米汞柱以下。5. 降低血脂肪: 不論透過每日不超過200毫克膽固醇攝取的飲食或是降膽固醇藥物的服用,壞的低密度膽固醇須控制在每毫升100 毫克,甚至70 毫克以下。6. 控制良好血糖: 糖化血色素最好維持在7﹪,甚至6.5 ﹪以下。


 

想要積極地控制危險因子達到標準往往需要適當的藥物治療; 對於藥物的選擇須經醫師的專業判斷以及病患的適應。在良好的醫療處方和指引以及病患的合作下能有效達到治療目標,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復發。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周柏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