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抗生素引起的腹瀉

發佈時間:




記得領藥時,藥師有特別強調『這次醫師處方的藥品中有包含抗生素,要按時間服用,而且要吃到完。』;




藥袋上的注意事項也提到『服藥期間若自覺症狀改善,不可擅自停藥,仍須完成整個療程。』。只是持續地吃藥,雖使原來的疾病有了改善,但隨之而來的腹瀉情形,不禁令人擔心是否與用藥相關,該停藥或遵照指示繼續服藥?」自佛來明發現盤尼西林以來,抗生素早已成為治療感染症不可或缺的利器。然而藥物或多或少都有副作用,抗生素也是一樣。部分病人在服用抗生素後,可能會出現短暫的副作用,如頭痛、噁心、嘔吐、便秘或腹瀉等。









 









抗生素為何會引起腹瀉?








抗生素是一種可以殺死細菌或抑制細菌生長的藥物,當身體遭受外來細菌侵襲時,它可以幫助我們對抗細菌的危害,但抗生素的缺點卻是不夠聰明、敵我不分。









 









人體腸道內存在著



400



多種細菌,正常的腸胃道功能就是藉由各菌種間的平衡來維護。當投與抗生素後,不論好菌、壞菌都可能受到影響,腸內菌叢間的相互制衡關係遭到破壞,腹瀉的副作用因而產生,其發生機率約



5-62%



,可能出現在剛開始用藥後不久,但也有報告是在停藥後



2



個月才有症狀。此外,某些抗生素具有胃腸刺激作用,造成胃腸蠕動增快,影響了腸道對水、電解質的吸收,也會引起腹瀉。









 









處理腹瀉



DIY









接受抗生素治療期間,若出現腸胃不適、腹瀉等情形時,除應多留意體內電解質的平衡,並適量補充水份或運動飲料以防脫水之外,也可嘗試補充益生菌、優酪乳等,來逆轉因使用抗生素而失衡的腸道細菌生態,進而恢復正常的腸胃道機能。又益生菌、優酪乳最好與抗生素間隔兩個小時,以免兩者相互影響。









 









結語





當醫師診斷你需要服用抗生素時,請務必將抗生素的整個療程服用完畢,才能有效抗菌。切勿因擔心抗生素產生的副作用而打退堂鼓,或因症狀改善而自行停藥,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必要時請返診覆檢,以確定細菌被徹底根除。若腹瀉情況嚴重或超過兩天以上,請回診告知醫師,以便及時處置。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藥劑科藥師 陳緯毓
最後編修時間: 2019-05-30 03:32:41.0

Copyright © 1998 We Lead Biotech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本網站由-「威利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劃設計製作維護|版權所有‧盜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