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對於有暴露塑化劑疑慮兒童之健康建議

一、 世界各國之研究均顯示,各地人口均可能受到不等量含鄰苯二甲酸(phthalate)化合物的暴露,其來源包括食品、醫療裝置、玩具、空氣環境背景等,相關主管機構宜持續進行這些可能暴露源的監測與控管。

二、 含鄰苯二甲酸化合物對人體的研究結果尚未臻完備,然各研究均顯示胎兒與兒童為最值得注意的易受害族群,尤其這種化合物具有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可能影響性功能之表現,政府宜加強兒童食品、藥品與玩具等相關安全性檢驗。

三、 正常兒童只需要注意營養均衡與適當飲食,無需使用特殊保健食品,以減少暴露於特殊化合物的機會。

四、 台灣兒科醫學會專家會議對一般民眾的建議如下:

(一)目前無確切研究數據顯示暴露鄰苯二甲酸對兒童的影響,需要更多研究才能釐清。
(二)兒童食品與藥品的使用,請採用經衛生機關認證無污染之虞的產品。
(三)塑化劑之類物質會不斷地經由人體代謝作用排出體外,不會長期在人體內蓄積。
(四)兒童若有下列情形,建議至兒科專科醫師處就診:
    1. 滿14歲男童仍未出現第二性徵,包括睪丸變大(最長徑應 ≥ 2.5公分)、陰莖變長、出現陰毛。
    2. 8歲之前的女童出現第二性徵,包括乳房發育或出現陰毛,或10歲以前出現月經。
    3. 確有長期高量暴露鄰苯二甲酸等化合物情事。

本文作者:台灣兒科醫學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