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慢性支氣管炎罹患肺癌的風險較高

這項研究是天津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周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提出,他們研究了以雲南的錫礦礦工為樣本做前瞻性的研究,結果發現有慢性支氣管炎的礦工罹患肺癌的風險較高。


這項研究是從1992年到2001年,研究了9295名在雲南的錫礦礦工,這些礦工之中有94.4%有抽菸史,26.1%有慢性支氣管炎,7.3%有氣喘,2.8%過去有罹患肺結核的病史。結果在這些人之中有502人罹患了肺癌,經過分析後發現慢性支氣管炎的確是肺癌發生的相關因子,罹患慢性支氣管炎者比沒有者相比,罹患肺癌的風險就增加了50%。曾經罹患慢性支氣管炎者與肺癌的死亡率相關性,每年每1萬人就有1030例,而沒有慢性支氣管炎者每年每1萬人只有450例。


在其他幾個相關的研究報告也證實慢性支氣管炎跟肺癌確實有關,例如有一項對美國非吸煙女性進行的研究發現,有慢性支氣管炎者比一般人多出了56%罹患肺癌的風險。


而按照組織類型來分析,結果發現有慢性支氣管炎者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的風險較高,而有氣喘病史者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風險較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