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蜂蜜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

有此一說: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蜂蜜中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成年人可以食用的因素是因為胃酸可以殺死細菌,但如果喉嚨有發炎與疼痛等症狀時,是否會使蜂蜜還沒到胃中時就在喉嚨感染呢?? 而於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25489 文章中說到,蜂蜜若塗於傷口上有安全問題。那喉嚨發炎與嘴巴破洞是否也算傷口呢?? 先在此感謝醫生的回答!!謝謝!!
KingNet兒童營養諮詢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您所問的肉毒桿菌傳染途徑是不一樣的,喉嚨發炎與嘴巴破洞將蜂蜜塗於傷口上,此類感染是屬於創傷型肉毒桿菌,創傷型肉毒桿菌中毒較少見,症狀與傳統型相同,發生之來源為傷口深處受到肉毒桿菌污染,在無氧環境下細菌增殖,產生毒素所引致;一般傷口若非深層,且接觸外界並非無氧環境(包含喉嚨與嘴巴破洞),是不太容易被感染的。 肉毒桿菌中毒有三種型式,(1)食媒型(傳統型)肉毒桿菌中毒、(2)腸道型(嬰兒與成人型)肉毒桿菌中毒,此種疾病於1976年被確定,及(3)創傷型肉毒桿菌中毒,係因此菌於傷口內增殖而引起。 三種形式的肉毒桿菌中毒產生毒素的部位不同,但都會產生肉毒桿菌毒素造成的肌肉鬆馳麻痺。「腸道肉毒桿菌中毒」已經被提議用來取代慣用的命名:「嬰兒肉毒桿菌中毒」,但這個新名稱直到西元1999年中期仍未被廣泛地接受。 食媒型肉毒桿菌中毒為一種很嚴重的中毒,肇因於攝食受肉毒桿菌污染食物中已形成之毒素,此病之特徵主要與神經系統有關。最初不適症狀為視覺障礙(視覺模糊或複視)、吞嚥困難及口乾。之後,病例漸有弛緩性麻痺之現象,也可能有嘔吐和便秘或下痢,嚴重時會因窒息而死亡。若無併發性感染,此病無發燒現象。若給予好的呼吸系統照護及抗毒素治療,死亡率可低於15.0%;然而病例復原緩慢,常需要數個月,極少數會拖數年。 創傷型肉毒桿菌中毒較少見,症狀與傳統型相同,發生之來源為傷口深處受到肉毒桿菌污染,在無氧環境下細菌增殖,產生毒素所引致。 腸道型肉毒桿菌中毒係因食入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孢子,此菌在腸內增殖並產生毒素。1歲以下之嬰兒,因免疫系統尚未健全,且腸道菌叢亦未發展完全,因而易受影響。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