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天15cc椰子油降低內臟脂肪?

有此一說: 各位專家你好! 最近從某公家機關請來的健康顧問拿了一罐椰子油說每天15cc椰子油降低內臟脂肪,早上喝幫助排油排便,而且椰子油不會被體內吸收這是真的嗎?不管什麼樣的油吃進身體都會產生LDL不是嗎?然後又說晚上刷過牙之後吃也有助於保護牙齒,是不是因為油包附在牙齒上隔離水分和糖防止細菌滋生,臨床上真有達到這種效果嗎? 謝謝!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特別門診營養師回答 紐約市立大都會醫院(HHC Metropolitan Hospital) 林雅恩營養師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衛生局、國際營養學會、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國家健康衛生局、美國營養學會、美國心臟學會、英國國家健康衛生局、及加拿大營養師學會,都因為椰子油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原因而『不建議民眾攝取過量的椰子油』。 椰子油含有大量的月桂酸,是一種飽和脂肪酸,食用過多後會提高高密度膽固醇(HDL)而使總血膽固醇也跟著升高。雖然提高的HDL算是一種好膽固醇,使得整個膽固醇家族的比例及狀況看起來比較好,但是醫學界上仍懷疑椰子油可能會透過其他的生理途徑來引發動脈硬化。 針對現在市面上標榜的椰子油療效,大部份是來自對未加工化的椰子油(Virgin Coconut Oil)的部份研究。未加工或是僅少加工的椰子油富含中鏈三酸甘油脂(Medium-Chain Triglyceride- MCT oil),代謝後會轉化成為中鏈脂肪酸 (Medium-Chain Fatty Acid),可以作為人體能量的來源。若人體運用這些脂肪並代謝得宜,理論上是不會增加脂蛋白(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指數。但是若食用過多,身體沒有運用掉這些多餘的脂肪酸,生理上則會促進一聯串的lipogenesis脂肪生成,不但提高體內的三酸甘油脂,也會讓脂肪細胞增大,因此對健康的危害也提高。 因此營養師建議您,椰子油必須使(食)用得宜,如果是因烹調上需要,是可以偶而使用來替換其他容易被氫化的其他植物油。但是如果是長期大量食用,可能對健康帶來的危害會比利益要多。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椰子油雖然是植物性食用油,但是其脂肪酸組成與動物性脂肪相似,飽和脂肪酸偏高。 椰子coconut別名:奶桃、可可椰子,俗稱越王頭、古稱胥邪;屬棕櫚科Palmae植物。椰子油得自椰子肉(乾),為白色或淡黃色脂肪。椰子肉(乾)含油65%~74%、水分4%~7%。椰子油的脂肪酸組成(重量%)如下:己酸0.2~2.0、辛酸4.5~9.7、癸酸4.5~10.0、月桂酸45~51、肉豆蔻酸13~18、棕櫚酸7~9、硬脂酸1~3(以上為飽和脂肪酸)、油酸5~8.3、亞油酸1.0~2.6(以上為不飽和脂肪酸)。 由於椰子油中含飽和脂肪酸高達90%以上,同時可揮發性的脂肪酸(己酸、辛酸)含量為15%~20%,因此椰子油在食用上,具有室溫下呈凝固狀態,及比較容易酸敗(因為椰子油中含有相當數量的己酸、辛酸、癸酸等低級脂肪酸)之特性。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