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親密關係要親密不要壓力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維持親密關係更不容易,掌握一些小技巧,讓夫妻感情更持久恩愛。



文�吳靜美
諮詢�蘇嘉珮(衛生署雙和醫院精神科社工師)


雖然說貧賤夫妻百事哀,結婚10年來,其實小蓮並不在乎家徒四壁、或者她每天忙家事之餘還得拿些手工藝品在家做,來貼補家用,但是她不能理解,平時先生為了賺錢早出晚歸,為什麼連假日都自己和朋友去喝酒,不陪陪家人?他的先生卻也不能理解,平日上班努力賺錢、為家人做牛做馬,假日為何不能和朋友輕鬆一下?

藝人大 S 近日閃電結婚,又激起不少女性們嫁入豪門的綺思。琳達當年嫁入豪門,就曾經羨煞多少手帕交姊妹;但如今每次與姊妹們聚會,卻是最愁眉苦臉的一個。原來她雖然出入有專用司機、全身名牌,但回到家中卻沒啥地位,家裡經濟都掌握在婆婆手中,連老公的薪水也不例外,遇到家裡有什麼事情,琳達也沒有決定權;現在連兒子有事都直接找阿嬤,要錢也是,兒子的自由度都比自己還要高。張先生極端不能相信,一向溫順、結婚 20 多年的老婆, 最近居然有了外遇,這是怎麼回事?

多元化的現代社會,人人強調自由、自主,如何維持親密關係,成為複雜的難題。衛生署雙和醫院精神科社工師蘇嘉珮指出,兩性間的親密關係,大致上可分為兩大族群,一是關係已進入穩定狀態的男女朋友、或已結婚但孩子還小的夫妻,另一則是中年以上的所謂「老夫老妻」,兩者容易發生的問題有些差異。

結婚未久 家庭問題致失和

第一類男女朋友或夫妻,最常發生的是兩個家庭間的問題、孩子的教養方式、婆媳難題、金錢工作壓力等。

兩個家庭間的協調不當,常是摩擦的重要原因。例如公婆疼愛孫子、與父母教養方式不同,孩子變得越來越不好帶;妻子的宗教信仰與夫家不同,夫家原本還能接受,但當寶貝孫子要被帶到妻子信仰的宗教時,事情就大條了,爭吵也因此產生,親密關係常因雙方家庭及孩子的介入,而出現危機。而丈夫常被父母叫回去幫忙,或太太常回娘家,與原生家庭的關係太緊密,讓另一半覺得自己老是被排在後面,是結婚10年內夫妻倆常發生的問題。

工作壓力、金錢問題,是這類家庭的另一種壓力。妻子為了省錢,衣著都是地攤買來的廉價品;丈夫抱怨,妻子結婚不久就變成了不打扮的黃臉婆,做妻子的反唇相譏:「你有錢讓我打扮嗎!」於是吵得不可開交。

還有一種常見的摩擦,就是彼此對婚姻期待的落差。婚後發現生活習慣的不同、家事分配不當、睡眠習慣不同,或原本期待小家庭生活,卻在丈夫一放假就要返回原生家庭的情況下破滅,沒有兩人世界該有的生活。

結婚已久 中年出現危機

對於結婚較久的人來說,就算原本在相處、溝通上有些問題,但因為忙於生活、工作、或孩子的事,兩人有著共同的目標,日子也一天一天的過了;但當孩子長大離家,少了生活的潤滑劑,工作也到了穩定的狀態,兩人開始需要重新面對彼此。太太希望先生分些時間給她,不要一天到晚忙工作,先生覺得很煩,怎麼要求與抱怨越來越多;更有甚者,原本兩人就相對無言,現在情更淡、爭執也更多。

另一種常見的中年危機就是外遇。丈夫工作穩定但日子平淡,體力與生理衰老的感覺逐漸浮現,或者妻子攬鏡自照,感傷自己的年華老去,一旦遇到外遇對象,帶來生活中的火花,很容易因重新感受甜蜜而深陷其中,妻子可能會因為從未有不良紀錄的好丈夫、好父親突然背叛自己,而遭受很大的打擊。

9個技巧  讓彼此關係更輕鬆、親密

1988年 Sternberg 提出,愛情成分包括了親密、激情與承諾。親密指的是伴侶間心靈相近,相互歸屬的依附與親近感覺,雙方在心理上互相溝通、理解,屬於愛情的心理向度;激情指強烈渴望與伴侶身體結合的性愛慾望,是促使雙方產生浪漫與吸引力的動機,是生理上的接納;承諾指的是願意與對方相守的意願與決定,包括決定愛人、及對兩人親密關係的持久性承諾,是彼此的認同,與符合社會期待。親密、激情與承諾三者持續越久,兩人關係就越好,越不易動搖。

要讓彼此的關係更持久、繼續恩愛,親密關係也需要舒壓。學習一些小技巧,可以讓彼此關係更輕鬆。

1. 婚前多瞭解:
不論是對方的生活習慣、個性、家庭等,都應該多瞭解,婚前常到對方家中走動、先接觸對方的家人,瞭解對方在家中的生活習性、價值觀等,有助於婚後兩個家庭的結合。

2. 拿捏雙方家庭界限:剛結婚時常會有雙方家庭的壓力,兩人要把雙方家庭的界限拿捏清楚,兩人的問題由自己決定,不要受到家人太大的影響。

3. 常檢視兩人關係:就像健檢一樣,兩人的關係也要定期檢查,思考一下是否出現任何狀況、該如何改善,並趁著氣氛佳的時候好好聊一聊、溝通想法。 

4. 多考量對方的需要:多看看對方要的,有時一方會抱怨,「給妳最好的,妳還不領情」,但最好的卻不一定是對方想要的。例如先生說太太像黃臉婆,每天只會打掃、煮飯,太太聽了很生氣,辛辛苦苦把家裡打點得這麼好,丈夫還嫌棄。其實,先生可能寧願太太偶爾不要煮飯,出去吃吃館子、聊聊天。
   
5. 在生活中營造情趣:生活中偶爾製造一情趣,彼此相處多點幽默;即使不懂得營造氣氛,則常找時間一起做點什麼事,切勿兩人都忙碌到沒有時間相處。別忘了,再忙也要與另一半喝杯咖啡。


6. 常懷感謝的心:家人間很容易對彼此的付出覺得「理所當然」,子女覺得父母給的愛是應該的、丈夫覺得太太的付出是「本來就要這樣的」,造成許多太太抱怨,自己大半輩子的付出,先生卻一點都不感激。其實,沒有什麼是「應該的」,偶爾一句感激的話,就會讓對方覺得,他的付出能被看見。


7. 給相互喘息的時間:兩人世界很美好、一個人世界也很好,要在兩人世界中看到自己的好,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偶爾一個人快樂的做些事,不要把自己的不安全感擴大,彷彿沒有對方就沒有存在的價值。要記得兩人在一起是「1+1>2」,並不是 「1/2+1/2=1」 ,兩人都是完整的一個人,而不是缺陷的一半。一直黏著對方、依賴對方,只會讓對方的壓力越來越大。

8. 衝突時要冷靜:
如果兩人有衝突,能找到溝通的方式最好,如果沒有辦法,不妨暫停一下,等雙方冷靜後再談,因為生氣時說話很容易傷人,而最親密的人往往也最容易彼此傷害,學習暫停的藝術對於兩人關係的經營有很大幫助。

9. 學習寬恕:有些事情不要耿耿於懷,任何事一旦決定原諒對方,就不要一再提起、指責對方,因為不斷的衝突、指責,只會耗損兩人情感,對未來沒有幫助。在為對方找到情緒出口、設法包容對方之餘,就讓事情過去吧,設法改善兩人關係,一起創造更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