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類過敏性紫斑症

咳嗽、流鼻水又發燒,媽媽說:「孩子,你感冒了,我帶你去看醫師」。經過一週,孩子的感冒症狀仍未改善,甚至告訴媽媽:「我的腳好痛、站不起來,肚子也好痛」,說時遲、那時快,孩子竟然吐了一攤、接著又腹瀉。媽媽見狀趕緊送孩子到台中醫院簡佳裕醫師的夜診求診;簡醫師看見孩子雙下肢有不等大小的紅色斑塊、踝關節腫並有壓痛,簡醫師告訴媽媽:「孩子可能罹患『類過敏性紫斑症』必須住院接受治療」。一週後孩子症狀改善,並已出院。

台中醫院小兒科簡佳裕醫師表示:這名7歲小孩一週前有斷續的發燒、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早上雙腳皮膚上開始出現一些紅色、會癢的疹子,並有肚子痛、嘔吐、雙腳無力、踝關節壓痛等情形,因此用輪椅推來本院兒科夜間門診求診,在懷疑是類過敏性紫斑症的診斷下建議住院。經抽血檢查發現血小板比正常稍高,免疫球蛋白IgA也有升高現象,因此可確定不是血小板過低引起的紫斑症,而是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的類過敏性紫斑症;同時影像學發現右下葉有肺炎浸潤情形,黴漿菌IgM抗體也有升高的現象,因而確定病童應是小孩常見的黴漿菌感染所引起的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的類過敏性紫斑症;經給予類固醇治療後,目前病情已有改善。

類過敏性紫斑症常見發生於2∼10歲的兒童,好發於流感季節;每年約有3∼4例,因與感冒症狀相似,所以常會被忽略。如果孩子除了有感冒症狀外,合併有關節疼痛、皮膚有紅疹(多發生於下肢)甚至血尿出現,應趕快就醫做進一步檢查。因類過敏性紫斑症的併發症最嚴重者可能會造成腸胃出血、腸穿孔,約有25%∼50%的患者會造成腎炎,而其中約3%∼4%可能演變成慢性腎炎、甚至需要血液透析,神經系統方面則可能發生急性癲癇發作等等併發症。發病急性期要趕快接受治療,目前治療方式以類固醇治療為主。呼籲家長若發現家中孩童除了有感冒症狀外,還合併有關節疼痛、皮膚有紅疹(多發生於下肢)甚至出現血尿,千萬勿掉以輕心。 
本文作者:台中醫院小兒科 簡佳裕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