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尋常的頭暈也是中風的表現

沒有高血壓、沒有肥胖因素、沒有家族史、不抽菸、不喝酒的中年女性,只因頭暈卻變成中風。不尋常的頭暈,你不得不小心。

38歲的張小姐是一名上班族,沒有任何中風危險因子、慢性疾病或家族史,某天突然頭暈到無法行走,張小姐到醫院神經內科求診,當張小姐走進診間時醫師發現張小姐有步態不穩、偏向右邊的情形,問診時也發現右側臉部表情不協調;張小姐告訴醫師:「左側肢體及右臉有麻木感,最近發現有血壓偏高的情形,但是服用降壓藥也沒有給善」,醫師神經學檢查也符合症狀描述,於是進一步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側延腦梗塞。

頭暈一般人都不在意,但是如果突然頭暈且維持一段時間皆未改善,最重要的還合併有其他神經學症狀,如;步態不穩、一側肢體感覺異常(如麻木感)或動作異常、視野異常、口齒不清、複視、容易嗆到…等,建議趕緊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沒有高血壓、不抽菸、不喝酒的人並不表示絕對不會有中風的危險。

一般中風多發生在中老年人,所以年輕人若發生中風情形,要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腦血管異常、凝血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或藥物濫用的狀況。診斷確定中風後,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維持正常的生活起居並規律運動,如果有後遺症,如;偏癱、吞嚥困難就要配合積極復健治療以免生活品質受影響。
本文作者:台中醫院神經內科 林子敬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