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中風是中老年人的「頭號殺手」?

腦中風一直是台灣地區中老年人是「頭號殺手」,根據衛生署統計腦中風連續十年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佔全部死亡人數的百分之十八左右。而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的腦中風死亡率更達百分二十一點七,但罹患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趨勢。 

認識腦中風
腦中風分兩種,「阻塞性中風」又稱缺血性腦中風,是腦部的血管阻塞,而「出血性中風」則是因動脈硬化或高血壓造成動脈破裂,兩者都會引致腦部血液供應不足,造成大腦功能失調。

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是杜絕腦中風不二法門
預防中風應從小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在無症狀期開始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適度運動、控制體重、謝絕煙酒等。在預兆期即暫時性的缺血發作,腦部血液供應已告急,可能突然半身麻痺、天旋地轉、說話不清楚或一隻眼睛看不見等症狀。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患者,在發生真正腦中風之前,會有暫時性的缺血發作,這是一個警告性的中風前兆,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到已經發生中風時應盡快尋求正規醫療協助,更重要是防範再發性中風。有腦中風病史的患者以後發生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六倍,約有八成患者會發作第二次中風。

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性別(男性比女性高一點五倍)、也有遺傳(如家中有人中風、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和血液疾病)等不可控制的因子,另外吸菸、口服避孕藥、血脂肪過高、紅血球太多等則屬於可控制因子,有效控制危險因子可減少中風的發生。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神經內科 陳龍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