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導管電氣灼燒術治療快速性心律不整

心悸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症狀,其他症狀包含胸悶氣促頭暈等亦有可能。所謂心悸就是自己感覺到自己的心跳。胸部有跳動的感覺,未必是心悸,可自己摸脈搏以鑑別。若是停一下再跳或心臟下沉的感覺則通常是心房或心室期外收縮,啪咑啪咑跳則鑑別診斷包含心房,心室頻脈或竇性頻脈,若是脖子有鼓脹感則要考慮房室結迴旋性頻脈。

心悸不一定是心律不整。貧血,甲狀腺或其他內分泌疾病,瓣膜性心臟病(主動脈瓣閉鎖不全),低血糖,發燒,姿勢性低血壓,更年期症候群,焦慮,食物(咖啡、茶、酒、菸),藥物(交感促進劑、支氣管擴張劑、甲狀腺素等)等亦可能引起。心律不整偶而也會被誤診為焦慮症,尤其是年輕女性,要特別注意。

心悸之處理原則首先要了解病史,完成理學檢查,取得心電圖。如有以下之一,可進一步檢查:懷疑是心律不整,高危險群(心肌梗塞後患者,心衰竭患者,心肌病變患者,重度瓣膜病患者,有家族史暈厥或猝死),或是病患非常想知道心悸原因。進一步檢查包含二十四小時心電圖,事件計錄器或心臟電生理檢查。

正常之心律乃由竇房結發生。正常成年人之心律約每分鐘60-100跳,小孩子正常心跳可達每分鐘120-140跳,正常老年人之心跳則可慢到每分鐘約50跳。
*心律不整以其速度之快慢分為二大類:心律太慢(緩脈)和心律太快(頻脈)。
*以其發作之時間分為陣發性(數秒鐘到小時)和持續性(超過一天)。
*以發作部位分為心室上(心房性)以及心室性。
*以遺傳形態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
*以機轉分為自主性提高,激發性,以及迴旋性三種。

慢速性心律不整之治療:
竇性緩脈,如無症狀,50-60/min,不需治療。有些降血壓藥,如乙型斷劑或鈣離子阻斷劑,可能使心跳降低,如果350/min,可不需調整,除非有症狀,如:頭暈。無力。則可先調整藥物。如為病態導致如病竇症候群,房室節傳導障礙,心房顫動併心博過緩等以裝置心律調節器增加其跳動次數為主。

快速性心律不整之治療:
治療原發性疾患如甲狀腺功能亢進,貧血,停用交感興奮性藥物,減少或停止咖啡。酒。茶之飲用。輕微心律不整,例如:心房或心室期外收縮不須特別治療,除非心臟功能很不好危險性很低。如果症狀太厲害則可視患者情況給予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第一類或第三類抗心律不整藥物。
當症狀厲害且藥物治療無效則可考慮以開心手術切除其心律不整病灶區。目前可利用心導管電氣灼燒術根除心律不整病灶並治療快速性心律不整,提供心律不整病患新的治療方法,已經成為主流治療方法。

簡介電燒術
所謂電燒術乃是利用無線電波頻率之電流導引入心臟內電極導管,經由電極導管末端之金屬片(白金片)產生熱能,促使心臟內部不整脈病灶區之心肌細胞產生熱壞死,達到治療之目標。

一.心室上頻脈
如果很少發作且症狀輕微:不需治療,藥物以心律不整藥物(第一類或第三類)為主。導管電燒術可根治,成功率高>95%,復發率低<1%,危險性低(在較有經驗之醫學中心),併發症<0。5%,死亡率<0。1%已然成為現階段首選治療方式。

1.沃爾夫-巴金森-懷特氏症候群
(Wolff-Parkinson-WhiteSyndrome,WPW)
先天性之心律不整,在於心房與心室之間多了一條或數條不正常之傳導纖維。發生率佔總人口千分之1。5到千分之3。經由灼燒不正常之傳導纖維可治癒95-99%之病患。
2.房室結迴旋性頻脈
先天性或後天性,發生頻率約與WPW症候群相近。須將房室結之慢速徑路燒灼,可治癒近100%之病患。
3.心房頻脈
多數為後天性,心房內有一異位點,或有一不正常之迴旋圈。經由電燒術可達95%以上之治癒率。
4.心房撲動
為後天性,發生於心房內之心律不整。電燒術可治癒85-90%之心房撲動。
5.心房顫動併快速性心室跳動
為後天性,多數發生在老年人,是最常見之心律不整(>60歲,1-3%;>80歲,10%)。心跳完全不規則,中風機會為正常人之5-17倍,須考慮使用抗凝血劑。另一方面因心跳過速且不規則及缺少心房有效收縮配合,有導致心衰竭之可能。因為甲狀腺功能異常,特別是亢進會合併心房顫動故必須檢查甲狀腺功能。

治療目標有二:
1.降低心室心律: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毛地黃。
2.恢復正常竇性心律:抗心律不整藥物或電擊治療。
若藥物控制不良,或有藥物之副作用,則可經由心導管灼燒以改變房室結之功能,降低心室跳動速度;或將房室結之功能去除,以心律調節器來維持心跳,病人可免除快速心室跳動之發生。

另外目前以電燒去除局部誘發點,或將異常部分隔離以回復竇性心律亦可成功控制心房顫動,是現在非常熱門的課題,但成效仍未若其他心房之快速心律不整顯著。

二.心室頻脈
如發生於心衰竭,心肌梗塞患者,則危險性高。治療一般以抗心律不整藥物及植入式自動去顫器為主,除非是頻發性則考慮電燒術治療以減少發作,為輔助性能療法。若是正常之心臟產生不明原因之心室性頻脈,可經由心電生理檢查確定其病灶區,經由電燒術可達90%之成功率。

結論
心悸患者並非全因心律不整引起。心悸患者,大都屬良性病因,但必須先作心電圖檢查。只有少數病患需作更進一步檢查,二十四小時心電圖可提供進一步線索,事件計錄器可以記錄一星期,很具診斷價值。

心導管電燒術,可以根除大部分的心房快速心律不整,安全性成功率均很高。抗心律不整藥物有副作用除非必要,儘量少用。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 林永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