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選舉症候群 

這個週末就是投票日了,選戰的溫度也不畏寒冷的天氣直線上升,各組總統候選人馬也緊鑼密鼓的展開最後的衝刺,而選民在這熱烈的氣氛下,即使本來對選舉冷淡的人,也不由得染上緊張的感覺,門診中也陸續出現「選舉症候群」。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江漢光表示,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緊繃的選情,特別是新聞台每天不間斷的播放造勢畫面,往往會對人的情緒造成波動,對於一些有精神病史的人,非常容易因刺激而造成復發。
 
對於這類的民眾,江漢光建議應儘量保持冷靜客觀,飲食均衡,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參與一些其他的活動來轉移注意力,適時的將電視關上。但當情緒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時,應儘早就醫,尋求協助。
 
選情激烈,眼睛遭殃?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表示,選民長時間的關注各式選舉活動,死忠支持者擔心選情而夜間睡眠受影響,使得眼睛負擔增加,酸澀易累、流淚、眼睛痛、睜不開,甚至視力模糊、頭痛等問題也陸續出現,這就是過度用眼造成的眼睛疲勞。
 
至於要如何改善?王司宏建議,看電視50分鐘須休息5-10分鐘;當覺得眼睛不適時,可以適度熱敷按摩雙眼;維持作息的規律,避免熬夜,都能緩解眼睛疲勞的症狀。
 
在腸胃方面,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消化性潰瘍,症狀有上腹部灼熱感或疼痛,疼痛常出現在兩餐之間或晚上睡覺時,部份患者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解黑便、吐血等,不過有些人則無症狀。
 
日常保健該怎麼作呢?王志堂建議,儘量避免情緒起伏太大、緊張、睡眠不足,飲食上避開刺激性的食物,過多甜點、油炸、冰品類食物及糯米類製品。不要空腹吃柳丁、金桔等酸性水果。定食定量,並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勿自行中斷,減少復發的機會。
 
選戰對皮膚又造成怎樣的影響?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指出,選舉期間常見的皮膚問題,如青春痘、黑斑、老人斑、脂漏性皮膚炎、黑眼圈等等,這些現象經常是因為選舉期間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引起的皮膚問題。另外,最近寒流一波波,在戶外活動時,要注意做好保暖,特別是容易接觸冷空氣的手及臉部,以免凍傷。在選後如何將皮膚回復,就需要皮膚科專科醫師評估、諮詢。
 
此外,許多人熱情參與選舉活動,激動搖旗吶喊,一沒注意就造成肌肉緊繃,肩頸受傷。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選舉的前後,常見到一些民眾因為參與活動,造成肩部旋轉肌受傷及頸腰酸痛。若是持續沒治療,疼痛範圍會逐漸擴大,嚴重會有需長期治療的可能,要特別注意。
 
同時,參加遊行聚會也容易產生泌尿系統感染發炎的問題!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指出,跟隨著遊行隊伍連續走幾公里,走太久、中途沒有適當休息、前一晚沒有睡好,再加上憋尿,門診中也發現有因此引發尿路感染、尿瀦留與膀胱炎的病人。建議參加活動前應將尿液排空,不要憋尿,隨時補充水份。
 
最後,醫師們呼籲,選舉是一時的,身體健康是一輩子的,在關心選情,熱情投入之餘,別忘了關心自己身體的健康,參加活動,要量力而為,若有任何不適的情況發生,或症狀持續出現時,務必儘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本文作者: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