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氣喘的類固醇

類固醇對氣喘的治療而言,雖然不是即時性,卻是能發揮預防效果的重要療法。然而類固醇的副作用,卻經常引來病患的擔憂,造成服藥的順從性較差。只要謹遵醫師和藥師的指導,謹慎明智地使用類固醇,有助獲得對治氣喘的最好療效,並降低副作用產生。

氣喘急性發作時,立即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已成為氣喘患者的基本常識;但類固醇在慢性持續性氣喘的使用,療效卻明顯不足。病患雖然知道類固醇對於慢性持續性氣喘預防的重要,卻常因為擔憂其副作用,使得服藥的順從性較差。

雖然長期不當服用類固醇,會產生白內障、高血壓、消化性潰瘍、骨質疏鬆或腎上腺抑制等副作用。但當慢性持續性氣喘患者對支氣管擴張劑反應不佳時,類固醇的併用治療,卻是必須的。

治療氣喘的藥物
以往所有的氣喘症,都被認為與氣管的平滑肌異常收縮有關。但在最近的研究卻發現,氣道的發炎反應造成黏膜腫脹,也是氣喘長期不能痊癒、氣道過度反應、氣流受限制的重要原因。

治療氣喘的藥物可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作用迅速的「救援劑(Reliever)」,又稱「緩解藥物」,包含短效快速作用型的支氣管擴張劑與抗膽鹼類藥物,主要是使支氣管平滑肌鬆弛,能快速解除氣道的阻塞。
第二類是長期的「控制(Controller)藥物」,其主要作用在減少氣道發炎反應,必須長期每日使用,可使持續性氣喘的病情得到控制並維持穩定。

重要的長期預防「控制藥物」,包括抗發炎藥物、長效支氣管擴張劑、白三烯素(Le u k o t r i e ne)調節劑。它們不但能減少急性發炎反應,而且對治慢性發炎也同樣有效。不僅能減緩氣喘症狀,使呼吸道順暢及降低過度反應,並減少氣喘惡化頻率,加強支氣管擴張劑的藥效。

其中,類固醇是目前藥效最強且恆常有效的抗發炎藥物。治療慢性持續性氣喘,吸入型類固醇是優先考慮的第一線用藥,對於有持續症狀或未使用類固醇而氣喘惡化的患者,應該開始給予吸入型類固醇。

治療氣喘的類固醇類型
治療氣喘所使用的類固醇,分為局部給予的吸入劑、全身投與的口服或注射類固醇。

藥物經由吸入給予,比口服更能直接快速的作用在肺部,改善肺功能。吸入性類固醇因為製劑的種類不同,分為噴霧與粉末兩種主要的劑型。噴霧的劑型本身有較強的力量將藥物送入體內;粉末狀劑型通常需要病患在使用藥物時用力吸氣,才能將藥物吸入呼吸道內,所以年齡較小的兒童, 較不易使用粉末狀製劑的藥物。

症狀較嚴重的病患,以往無法使用標準劑量吸入型類固醇加以控制,現則有兩種選擇,一種為增加吸入類固醇至兩倍劑量;另一種為再加上長效支氣管擴張劑(Salmeterol或Formoterol)。

據研究結果顯示,類固醇合併長效支氣管擴張劑,比兩倍劑量的吸入型類固醇效果好。例如:Symbicort T u r b u h a l e r 、Seretide Evohaler是合併類固醇(Fluticasone或Budesonide)及長效支氣管擴張劑的吸入劑,不但使用方便,且可確保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不會做為單一的治療藥物。

如果單獨使用這種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無法使氣喘免於發作,但它們確實可快速持續地改善臨床症狀與肺功能的效果,並使需要口服類固醇的病患,減緩病情惡化的情況。病患若使用合併的吸入劑,卻仍出現氣喘症狀時,就必須給予標準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如Albuterol。

類固醇的副作用
吸入性類固醇因為劑量不高,所以即使長期使用也很少導致副作用。尤其對於成年人,長期使用5年以上也不會有太多的副作用產生;但是如果小朋友連續使用最高劑量的類固醇(一天超過800毫克)長達數年之久,可能會影響小朋友的身高約0.5公分左右。

只要停止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身高還是能夠趕上其他同年齡的孩子。另外,口咽部的念珠菌(Candidiasis)感染、聲音沙啞以及反射性咳嗽、支氣管收縮,都是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的副作用。為了預防感染口咽部的念珠菌,可請病患在吸入類固醇後,再漱口並吐掉漱口水,可降低感染機率。

全身性類固醇投與,能在氣喘惡化或嚴重的氣喘病患開始給予類固醇時,迅速控制氣喘。通常給予口服或靜脈注射7至10天,便已足夠控制症狀。對於頑固性或控制不良的氣喘病患,使用全身性類固醇才能長期控制症狀。

如果使用的時間過長,如超過二星期以上,要停藥時,必須一次次地嘗試將劑量降低,使維持在能控制症狀的最低劑量,以免產生腎上腺抑制;而且隔日給藥的療法,會比天天給藥的效果較好。在長期給藥的同時,應給予鈣與維他命D,以減少骨質流失。

另外,雙磷酸類藥物(Bisphosphonates)可對病患提供骨質的保護作用。
由於類固醇對氣喘不是即時治癒而是預防性的療法,因此必須及早使用、長期使用,才可達到控制症狀與疾病的效果。病患應在醫師和藥師的監測及指導下謹慎明智的使用類固醇,才能獲得最好的療效。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藥劑科 林子超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