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過好年 ----送禮?香、檳勿上手! 拜年?香、檳勿沾口!

農曆新年將至,又到了與家人團聚、親朋好友拜年的日子,免不了禮尚往來,互贈伴手禮,而香菸、檳榔有時也會成為禮品之一。在春節前,國民健康局提醒,吸菸與嚼檳榔有礙健康,為了您家人、親朋好友的健康,送禮勿送香菸、檳榔,也勿互請香菸、檳榔,大家一起過個健康年。

一、香菸與檳榔是口腔癌的主因
香菸、檳榔常是國人情感交流之物品,有的民眾拜年時,會順手遞香菸、檳榔給親朋好友,吞雲吐霧、嚼檳榔聊天之際,卻不知香菸、檳榔隱藏著許多的危機!
研究結果顯示,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沒有嚼檳榔者的28倍,如同時有吸菸、嚼檳榔和酗酒者,則罹患口腔癌之機率更增為123倍!有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嚼不含紅灰、白灰…等添加物的檳榔子就不會致癌,但其實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於2004年即證實,檳榔子本身就是人類第一類致癌物,即單嚼檳榔子也會導致口腔癌。

二、嚼檳榔吸菸者,定期篩檢保健康
幸好口腔癌是可以經由口腔黏膜目視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研究顯示,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可以降低43%的口腔癌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局提醒嚼檳榔、吸菸民眾,記得善用政府資源,攜帶健保可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檢查結果如為癌前病變,只要戒除香(菸)、檳(榔)、酒,並依醫囑接受醫師治療,就可以阻斷疾病之進展,國民健康局今年免費提供了84萬名民眾口腔黏膜檢查,總共發現了將近3千名癌前病變或口腔癌病人,大約每篩檢295人,就可以發現1人罹患口腔癌或有癌前病變,提醒大家要多利用這項免費篩檢服務。

三、拒絕(戒除)香、檳,遠離癌症威脅
若是有吸菸和嚼檳榔習慣者,亦可善用政府提供之戒菸、戒檳服務,協助您戒除香、檳習慣。想戒菸的朋友,可電洽0800-636363免付費戒菸專線,幫助您力克菸癮;想戒檳的朋友,亦可洽詢當地衛生局所參與全國200多家醫院開設之戒檳班。

新年假期長達9天,拜年、聚會行程多了,別忘了安排戶外活動,增進身心健康,同時提醒您,過年期間記得「送禮送健康,交際無香檳」、「飲酒不過量,酒後不開車」,過個健康的新年,為了您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