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你不痛-淺談止痛藥

有句話說「疼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現代人從頭到腳幾乎都可能有這樣的問題存在,舉凡頭痛、牙痛、生理痛、工作疲勞或姿勢不正確產生的全身痠痛等等。市面上的止痛藥物包括口服的藥錠、外用的藥膏或貼布等等五花八門,止痛藥看似已成為很普遍的生活用藥之一。

在門診發藥台常會遇到病人問說「止痛藥會不會傷肝、腎」、「止痛藥吃多了會不會傷胃」、「止痛藥若是不痛可不可以不吃」等;大多數的民眾其實還是對止痛藥抱持著又愛又怕受傷害的心態,但也有部分民眾則是自行在坊間買止痛成藥,痛了就吃,而未小心使用這些藥品。

究竟止痛藥是否真有那麼多讓人聽了就害怕的副作用?還是能治百痛的仙丹妙藥?在開始談止痛藥之前,大家應該先了解到“止痛藥”其實只是一個綜合的名稱,若將其分門別類來談,其藥物則不勝枚舉[yi1]。在這裡簡單介紹一般常用的止痛藥:
一、Acetaminophen(本院中文藥名為力停疼):其和坊間常聽到標榜藥效溫和,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的普拿疼有著相同的成分。此藥物具止痛及退燒的效果,一般建議飯後服用,服藥後主要經由肝臟代謝,由腎排除比例低,所以在正常劑量下並沒有所謂會傷腎的問題,且其腸胃道方面的副作用也不常見。有些人會反問既然如此,那Acetaminophen會不會傷肝?其實在治療劑量下不至於對肝臟造成傷害,但服藥期間需避免併用酒精性飲料以免增加肝臟負擔。

二、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這類藥物在本院的種類也是琳瑯滿目,包括:Acemetacin(Acemet,愛斯美特)、Celecoxib(Celebrex,希樂葆)、Diclofenacpotassium(Cataflam,克他服寧)、Diclofenacretard(Eunac,優悅)、Meloxicam(Meloxin,美息炎)、Nabumetone(Relifex,美伏疼定)、Sulindac(Soliky,速快)等等。不同於上述的Acetaminophen只能止痛及退燒,這類藥物可經由抑制釋放發炎物質如前列腺素,進而達到止痛退燒及減輕炎症反應的效果,也就是所謂的「消炎藥」;順帶一提,過去有些人會將抗生素與消炎藥畫上等號,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抗生素是藉由消滅侵入身體的微生物「間接」改善感染部位發炎不適的症狀,而且並不是所有的發炎反應都可用抗生素治療。由於此類藥品的作用方式同時也會使胃黏膜保護因子受到抑制,對於老年人、曾有腸胃潰瘍、腸胃出血的人或併用其它會造成胃部不適的藥物者,產生腸胃不適的副作用發生率較高。此類藥品建議於飯後服用,一般可改善腸胃不適症狀,但若有腸胃道出血的現象或是持續性的不適,仍應儘速就醫。此類藥中具選擇性作用的藥品如Celecoxib(希樂葆),其發生腸胃不適的機率較小。

市面上常聽到的Acetylsalicylicacid(阿斯匹靈)也是屬於這一大類的藥物之一,但因其對腸胃刺激大,現已鮮少用在止痛;又因其在低劑量使用時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效果,而常被用來作為預防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之用藥,並做成腸溶解的劑型,如此可減少對胃部造成的不適。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在服藥後主要經由肝臟代謝,腎臟排除比例較高,但這不表示此類藥物吃多了就會傷腎,只要依照個別的情況給予適當的劑量,就不會對腎臟功能造成太大的影響。

三、類鴉片止痛藥物:在本院的口服劑型包括:Codeine(可待因)、Tramadol(Muaction,妙而通)、Buprenorphine(Temgesic,丁基原啡因舌下錠)、Morphine(嗎啡錠)等,這類藥物止痛效果較非鴉片類止痛藥好,但通常用在急性或較嚴重的疼痛,而較少用在症狀較輕微的疼痛;其常見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便秘、嗜睡等。在某些咳嗽藥水中會見到含有Codeine(可待因)的成分,主要是因為Codeine在低劑量時具有止咳的作用。這類藥物屬於管制藥品,在管理及使用上比一般藥品更為嚴格。適當的使用,能達到所希望的療效而降低不良反應的發生率,而不當的濫用這類藥品則容易產生成癮性,所以無論用於止咳或止痛,最好經專業醫生評估後給予適當的劑量,才是最佳的使用原則。

上述提到許多不同類別的止痛藥物,都各有其差異性存在,至於什麼狀況該用哪類止痛藥物以及如何用藥,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原則中都有其規範。治療方法主要是依據三階梯式止痛準則:當疼痛發生時通常首選還是以Acetaminophen或是其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為主(也就是所謂的第一階用藥),若疼痛症狀持續或加重,則依醫生處方根據個別需要給予較弱效的類鴉片止痛藥物(第二階用藥),最後才是較強效的類鴉片類止痛藥物(第三階用藥)。至於藥物使用上則是提到服藥時需要按規律時間服藥,而避免依疼痛情況自行增加或減少藥物劑量。

無論是使用哪一類的止痛藥物,最好還是遵照醫生處方的劑量,切勿自己額外服用其他成藥或多餘的劑量,就不會因為重複用藥或劑量過高而導致肝腎傷害;另外記得飯後服藥並避免酒精性飲料的併用也是減少副作用發生的重點。雖然市面上有很多止痛藥方便購買,但建議最好還是先給醫生診斷出造成疼痛的主因,再對症下藥才是治本之道。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藥劑部 楊欣瑜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