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疝氣捅的簍子怎麼補--腹股溝疝氣的問題

64歲陳先生是一個老菸槍,長期在胸腔內科門診治療慢性肺氣腫,兩三年前他就發現右側鼠蹊部有一腫塊,但只要躺平腫塊就會消失掉,因此一直不以為意。過年期間,陳先生在晚餐後,忽然感到右側鼠蹊部腫塊劇烈疼痛,接著就嘔吐不已,立即被家屬帶來急診室,診斷為右側腹股溝嵌頓型疝氣。經過一般外科醫師緊急手術後,陳先生於五天後順利出院。

「疝」原是臍部隆起腫塊的病名,廣義的說應可解釋為器官或組織脫離正常位置,如果脫出去的是腸子就叫脫腸,或俗稱為疝氣。

疝氣的發生,是因為老化、受傷、用力過度(如提拿重物、咳嗽、大小便時腹部用力)、抽煙、懷孕、肥胖等等因素,造成腹壁薄弱、撕裂,或導致腹壓,使腹內脂肪組織或器官(如腸子)從缺口凸出,皮下會有明顯突出物,可以看到及感覺到,當躺下時,腹部或腹股溝的疝氣隆起可能會消失,但不代表疝氣痊癒。

當突出的組織壓迫到缺口時,容易感到不舒服,甚至會感覺明顯疼痛,並且活動時,疼痛及下墜的感覺也會更明顯。

1.疝氣的症狀為何?
疝氣可看到及感覺到。你會注意到當你躺下時,腹部或腹股溝的疝氣隆起可能會消失。你也會感覺到當你在活動時,鈍痛及下墜的感覺變得越來越明顯。

2.為何疝氣會帶來傷害?
這不舒服的感覺來自組織的持續壓力,尤其當你咳嗽、提重物或長時間站立。此壓力將腹內組織推向腹壁的薄弱點。當更多的組織被推向薄弱區,壓力的感覺就增加。當疝氣突然變大或無法縮回腹內時,會導致突然的激烈疼痛。

3.那些人會得到疝氣?
位於腹股溝的疝氣大多發生於男性。主要原因為在睪丸下降至陰囊後,腹股溝內留下來的無支撐空間。於大腿上端的疝氣大多發生於女性。大多因懷孕或生產而導致。

4.疝氣會自行痊癒嗎?
雖然疝氣可能經過數月甚至數年不會惡化,但未治療的疝氣,其症狀不會自行改善。可容易推回或暫時自行消失的疝氣,一般來說雖然可能會痛,但對你的健康不會有立即的危險。
對不會消失或被推回的疝氣,若部份腸子被卡住或絞窄於開口處,則會威脅到生命。這又稱為嵌頓型疝氣,緊急情況下需要立即手術。

5.未開刀前,如何緩解疝氣的症狀或不適感?
減少活動或減低體重可暫時的舒緩症狀。穿戴疝氣托帶(束腹帶)也可暫時的舒緩症狀。
無論如何,唯一的治療還是手術。接受疝氣手術有兩個理由:矯正或防止危險的絞窄性疝氣及消除會干擾你日常活動的疼痛。雖然外科手術總是有相關的風險及併發症,但今日的外科手術技術提供了病人多種治療的選擇。適當外科手術的選擇能夠給病人最少的術後不適,快速復原及症狀解除。

6.手術對我是正確的選擇嗎?
你是否需要手術的問題只有你的醫師能夠幫忙解答。醫師能告訴你更多有關你的病況及治
療它的最佳選擇。你沒有必要沉默的忍受病痛。請找你的醫師商量。

手術的選擇
以往所流行的修補方法如:Bassini、Ferguson、Halsted、Shouldice、McVay等,無非都是把間隙兩側的組織直接以縫線拉攏縫合。這雖然讓間隙缺口不復存在,可是其腹壁張力卻因此而增加,並且愈大的張力更代表患者術後的疼痛也愈嚴重。將來再度把組織拉扯裂開、引起疝氣復發的機會也愈大。據統計上述復發率約在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之間。以往很多患者懼怕開刀當然是跟術後的疼痛有關,有些人寧可循求坊間所謂的“疝氣帶”,終日如束褲帶般地從皮膚外頭壓迫著疝氣的凸出位置。其結果不但導致皮膚磨損潰爛,更因為時機的延誤而使疝氣缺口日漸擴大。

無張力修補強化組織
西元1989年,Lichtenstein等人發表了有關疝氣所謂的“無張力修補”的新觀念,並針對1000例疝氣患者用單層網膜施以“無張力”的修補術。在追蹤一至五年之後,發現其復發機率竟然是零。因此,到了2001年美國疝氣醫學會上已無人再提及直接縫合的疝氣修補術了,衛生署台南醫院外科已普遍施行此“無張力修補”的術式。此修補法的發揮當然要藉重於人工網膜的應用,它可以使組織更強化。

其定義是修補過程不用縫線的力量硬把組織與組織或組織與人工網拉在一齊(forcefulpullbetweentissuesoratissue-prostheticjunction)而是應用一塊人工網或網具(prostheticmeshordevice)來取代或加強疝氣缺損的組織,即利用人工植入修補網片進行修補。您可以根據醫師的建議選擇最適合您的人工植入修補網片。無張力修補手術可以減少疝氣缺損周圍肌肉與韌帶組織的張力或拉力,進而減緩了手術後的疼痛。病人一般可在術後迅速出院。大部份的病人術後疼痛輕微,且可於平均約三天內回復至正常生活。

無論如何,目前這種手術已經十分安全可靠,值得患有疝氣的朋友鼓起勇氣接受手術治療。


作者小檔案
姓名:莊仁賓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經歷: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總醫師
專長:各種外科急症、乳房腫塊、甲狀腺腫大、內外痔、疝氣、靜脈曲張及其他血管手術、腹部腫瘤、膽道結石、大腸癌等腹內器官手術。皮膚腫瘤、外傷、肝膽腸道及胰臟結石腫瘤手術、痔瘡肛門廔管手術、乳房腫塊、甲狀腺疾病、陰囊水腫、各種腹部急症。
特殊專長:器官移植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外科主任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外科主任 莊仁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