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均衡飲食慶中秋 月圓人圓健康圓

秋意漸濃,一家團圓賞月的日子又將來臨,應景的月餅、柚子甚至烤肉活動是一定要的啦!對於一些有慢性病的民眾來說,過節是不能少,但是要如何享受美食,又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就需要一些小技巧了。對於慢性病的民眾,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症或糖尿病,不論是平時或者是重要節慶的飲食,都要秉持著最重要的原則:一、定時定量,均衡飲食;二、三低一高:低油、低油、低糖或無糖和高纖維飲食。

在月餅的選擇上,不管是傳統或是標榜新奇、創意、養生的月餅,一般100公克的的港式月餅熱量就要450大卡,台式月餅約在250-450大卡熱量更是驚人,綠豆椪約380大卡,蛋黃酥則有280大卡,不但熱量遠遠超過一碗白飯280大卡,內含的高油份,高膽固醇和高糖份,雖然讓月餅的口感加倍,但是對於慢性病患者,確是健康的大敵,不可忽視之。只要稍微調整飲食內容,也能和一般人一樣享受可口的月餅,又不會造成體重或健康的負擔。傳統的月餅多是多糖多油,雖然現在已有許多標榜低糖,低油脂及低熱量的冰皮月餅或蒸的月餅可供選擇,但是仍然要考慮餅皮的澱粉熱量,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樣有影響;因此,建議食用時應避免含有蛋黃的月餅,也應將月餅當成點心,而非正餐,以食用的量就要節制,不要一次吃完一個,最好吃1/4至1/2個約100至200大卡即可。

另外月餅熱量高,吃太多會讓體重增加,所以慢性病患、想減肥者或是怕胖一族的人,吃月餅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佳節當天與家人分食並配合調整飲食方法(例如採用低油或無須用油的烹調方式、減少正餐1/3-1/4的份量)來食用為宜。面對精緻可口、五花八門的月餅,提醒大家,品嚐月餅前還是依照產品上的營養成分、熱量標示,再調整一天的熱量和營養素,適量的食用為宜。

烤肉也是賞月時不可缺少的活動,但是烤肉這項全民運動易吃進過多的油脂及鹽分,對於有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症或是糖尿病的病患要小心,提供一些小技巧可以給大家:所使用的醬料及肉類應該要有所控制。醬料使用過多,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對於血壓會有不良影響,腎功能不好的患者也要減量。

肉類應選擇瘦肉,例如低油脂的雞腿肉,可減少油脂及熱量攝取,適量的攝取是可以接受的。儘量少用加工過的食品,例如丸子類或是甜不辣等食物;或含高膽固醇的海鮮,以免吃進過多的脂肪。此外,也要避免吃入未熟或烤焦的食物而危害健康。盡量以新鮮的食材為主,並且以鋁箔紙包住,減少醬料的分量,維持食物的原味和鮮味,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此外,不要忘記增加青菜的份量,青菜富含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可以讓血糖、體重比較穩定,不至於飆得太高。
可利用錫箔紙把青菜包起來燜烤,如此可吃到蔬菜的鮮甜的原味,另外可串在肉與肉的中間也可增加青菜的攝取。建議可選用筊白筍、洋菇、甜椒、香菇、絲瓜、高麗菜、金針菇等青菜。

最後就是飯後的水果了。文旦含有較多的纖維質及維他命C,是對健康有益的水果,而台灣的水果以其甜度聞名,自然文旦也不例外,二片就有超過60大卡的熱量,吃太多會影響血糖和體重,對於想減重的人或是糖尿病患者而言,也應淺嚐而止。在享受美食之餘, 也不要忘了也要適度攝取蔬菜,補充足夠的纖維質喔!

中秋節是個團圓的日子,維持健康的身體和愉快的心情,並且心存感恩和惜福之心,愛護我們唯一的家:地球和唯一的身體;珍惜健康和愛惜並不浪費食物,不製造過多的負擔留給地球和身體,響應身心環保,就可以過ㄧ個健康、快樂又環保的中秋佳節喔!

本文作者: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