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生愛畫畫 用畫筆記錄生活

日本漫畫怪醫黑傑克的作者手塚治虫愛漫畫,最後甚至棄醫專心創作,而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徐慧興醫師也愛畫畫,要與大家分享他的創作。
 
身為泌尿外科醫師的徐慧興說,小時候對繪畫很有興趣,只覺得畫筆彷彿有魔力一般,揮灑出紅橙黃綠繽紛色彩,心情也隨之斑斕飛揚。在小學時就拜師學畫,一直到成年,繼續跟著不同畫風的老師習藝作畫。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紀錄人生,而他用彩筆描繪生活。
 
此次採用的立體派畫法突破了傳統單一焦點的透視觀念,從各種不同角度來觀察及描繪物體,它是現代抽像繪畫非常重要的一環。身為一名外科醫師也是一位藝術的愛好者,每天都會面對不同疾病的挑戰,感受到生命中的悲歡離合。今天換個角度、用藝術的觀點,來觀察和省思生活上或行醫過程中所面臨到的事情,再藉著形狀和顏色的組合表達個人的看法,也算是用圖畫來記錄自己的生命旅程,另外也能夠紓緩工作壓力,並為苦悶的生活添加些許樂趣。
 
很多人人會問,醫師的工作那麼忙,怎麼會有時間畫圖?徐慧興醫師說,大家的時間都一樣,端看你分配的優先順序如何。只要有興趣,自然就會擠出時間,徐慧興醫師多半是利用晚上和週末,或是犧牲一些陪伴家人的時光。
 
適逢母親節,在光輝的五月開展,徐慧興醫師以這張「幸福的盲歌手」獻給全天下的母親,因為母親的天性的愛讓人間雖然有苦,卻是幸福的。這幅畫是徐慧興醫師兩年多前在羅東高中聆聽視障女歌手的演講,她描述自己成長的心路歷程,結婚、生子後哺育,呵護孩子的成長不假他人之手,讓他深深感受到母愛的偉大而完成這幅作品。視盲心不盲,追求自己人生的幸福。其他畫作背後也有許多溫馨的小故事,像這幅「推輪椅的人」,是某天看到爸爸推著坐輪椅的媽媽到外頭散步,讓他有靈感畫了這幅畫。
 
此次「方塊.離合」-徐慧興畫展,即日起至5月31日止,歡迎蒞臨觀賞!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