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發燒時的正確處置方法

發燒在小朋友成長過程中是免不了的事情,但發燒也表示身體健康出現了警訊,因此家長更要知道,小兒發燒時的正確處理方法。

若感覺小朋友皮膚發熱或臉發紅時,務必要用體溫計或耳溫槍,而不是僅用手觸摸小兒皮膚(如額頭、頸部),來判斷是否發燒?使用耳溫槍時,要將耳道拉直,才能測到正確的體溫,測量3 歲以下的小孩時,應將耳朵向下向後拉;3 歲以上,則應將耳朵向上向後拉來測量。

1. 先找出原因,再治療,而不是馬上退燒到正常體溫。
適度地給予退燒藥,可以減輕發燒的不適,但無法縮減病程;輕度的發燒則能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

2. 如果小朋友體溫在38 ∼ 38.5℃左右,且沒有特別不舒服、精神狀態良好,還能照常地吃、睡及玩耍,就不必著急地送孩子就醫,或是使用退燒藥。但若有熱性痙攣病史的小朋友(4% 幼童)就需要積極的治療。

3. 藥物使用原則:
(1) 發燒超過肛溫38.5℃或腋溫37.5℃,先使用口服退燒藥,若1 小時後仍持續發燒38.5℃以上,可再使用栓劑。
(2) 發燒超過肛溫38.5~39℃以上可考慮先使用栓劑,若1 小時後仍未降溫,可再使用口服退燒藥。
(3) 每次服藥(指同一種劑型)須間隔4~6 小時;兩次肛門栓劑之給予時間應間隔6 小時,避免密集使用造成體溫過低。

4. 栓劑使用方法:
(1) 用肥皂將雙手洗淨(或到藥局購買手套或指套戴上)。
(2) 如果栓劑變軟,可放置於冰箱內約30 分鐘或在除去外包裝前,放在冷水中使其變硬。
(3) 去除外包裝(若只需使用半顆,用乾淨的刀片將栓劑切半)。
(4) 可用水濕潤栓劑。
(5) 讓小兒身體側躺,將壓在下方的腿伸直;在上方的腿向腹部彎曲,膝蓋彎向腹部。
(6)上方的半邊臀部,用手向上輕舉露出肛門。
(7) 用手指將栓劑尖端朝前推入,由肛門向直腸推進約5 公分。
(8)將臀部合起緊閉3 分鐘。
(9) 維持躺下的姿勢約15 分鐘,避免栓劑跑出。
(10) 使用過的手套等丟棄,再將雙手洗淨。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 張嫈嫆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