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3600

      累積人氣

      14

      粉絲數

      194

      回答數

      493

      文章數

龍子龍女生在無醫村

龍子龍女生在無醫村

 

◎ 郭明裕

 

龍年生龍子,今年約成長二至四成,但如果龍子生在花東的偏鄉怎麼辦?花蓮玉里唯一的一位婦產科醫師已經陣亡了,如果龍子僥倖生出來,也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在這偏鄉裡連一個小兒外科醫師也沒有。

 

去年十一月底台東馬偕有一位七九四公克的巴掌仙子,因胎便阻塞還要勞動一位相當優秀的年輕新生兒科女醫師搭救護車護送,經過三個半小時南迴令人作嘔的路程,才得以安全到達高雄長庚開刀,當林姓女醫師搭最後一班火車回到台東,已經是凌晨一點半。

 

這兩則新聞,凸顯出台灣婦幼醫師們在偏鄉默默奉獻偉大的一面,也凸顯出台灣偏鄉無醫的悲哀。

 

記得醫界前輩杜聰明博士創立高醫時,曾大力培植山地醫師,目標就是要消滅當時「無醫村」的恥辱。

 

但半世紀過後,無醫村的恥辱不但沒有消失,卻更因為全民健保的實施而日益嚴重。目前在台灣偏鄉找不到婦幼醫師的鄉鎮,已超過一六○個之多,占全台一半,其中又以中南部與東部最為嚴重。

 

比較台灣與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的兒童各年齡層死亡率,台灣都高出許多,零至一歲嬰兒死亡率甚至還比日本高出一倍(六% vs. 三%),代表台灣在兒童醫療品質方面比同樣少子化的日本差很多。

 

台灣全民健保實施至今十六年,投入在兒童醫療的費用只有十二.五六%,比兒童占全人口比率二十六.七三%少一倍多,比日本對兒童醫療投入的比率少三倍。但每位兒童專科醫師照顧的兒童人數是一八六一人,比所有專科醫師平均照顧一三六八人還多三十六%,是美國的四倍,德國的六倍。

 

這段期間,兒科住院醫師招收人數從每年一六二降至一二四,兒童專科醫師報考的人數也由每年二一四降至九十四,比少子化下降速度更快,兒童醫療品質問題惡化。

 

現在更發現新竹、南投、雲林、屏東、台東與花蓮等縣市沒有兒童專科急診服務。難怪我們的兒童各年齡層死亡率,都比日本高。政府應正視少子化的嚴重,專款投入各區域的婦幼醫療,挽救全台一半區域沒有婦幼醫師的無醫村恥辱。 

 

(作者為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桃園縣民)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