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氣胸

20歲的小明,以前沒有肺部疾病史,長得高高瘦瘦又帥氣,但是菸癮極大,某天突然胸痛並呼吸困難,經緊急送醫後,胸部X光呈現氣胸的表現,且血氧及血壓亦呈現低下,經緊急插管作氣體引流後症狀才改善,小明覺得很奇怪,明明沒有胸部創傷,以前也沒有什麼肺部疾病史,怎麼會有氣胸的表現,還差點送了性命呢?

什麼是氣胸呢?「氣胸」是指胸腔內聚積了氣體,且此氣體分佈在肺臟和胸壁之間的肋膜腔內,氣胸的存在會壓迫肺臟,使肺部產生塌陷,而造成胸痛及呼吸困難,甚至導致血壓下降。氣胸的原因一般可分為「創傷性氣胸」及「自發性氣胸」二大類。「創傷性氣胸」多因胸廓受到尖銳物刺傷造成外界大氣進入肋膜腔內而引起,但也可能是肺臟本身因外力而破裂,造成氣體散佈到肋膜腔內(例如呼吸器所導致的氣胸);而「自發性氣胸」又可區分為原發性氣胸及繼發性氣胸兩種:原發性氣胸多發生在瘦高型的抽煙年輕男性,發生率約五百個年輕男性中會有一位,發生的原因是肺臟表面有不正常的氣囊破裂所致,像上面例子的小明就屬於這類的氣胸;而繼發性氣胸是因為肺結核、肺氣腫、塵肺症,肺周邊腫瘤等肺臟本身痼疾而造成肺臟破裂所致的氣胸。

氣胸的表現多為突發性咳嗽和胸痛,且胸痛在深呼吸時可能會加劇,嚴重的氣胸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暈厥甚至有生命的危險。大多數氣胸從胸部X光即可診斷,而氣胸的治療一般從該積聚氣體量佔該側胸腔總體積的比例來決定,通常若氣胸氣體量佔該側胸腔總體積比例小於20%時可採保守觀察的方法(例如靜臥休息,給予氧氣);若氣胸氣體量佔該側胸腔總體積比例大於20%以上或是臨床上產生呼吸困難或生命現象不穩的患者(例如張力性氣胸),就必需接受胸腔管氣體引流術或手術治療。
本文作者:署立胸腔病院 胸腔病科 盧明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