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性福別猴急 吃壯陽藥前戲不可少

性福別猴急 吃壯陽藥前戲不可少_圖1
作者/署立胸腔病院 藥劑科 陳建坊藥師 圖片設計/Anita

某日在藥物諮詢櫃檯服務,一位阿伯突然走過來低聲細語詢問:「藥師,你看我是不是買到假藥?為何吃完後一點作用都沒有,而且眼睛還變得怪怪的?」阿伯鬆開握緊的手,原來是「威而鋼」。

我告訴他:「阿伯,這個藥吃完後,大約要等30至60分鐘後才會有效果,而且要有『性刺激』才會有反應喔!還有這個藥會有短暫視力模糊的副作用。」阿伯才恍然大悟地大叫:「啊!原來如此!」

藥物「威而鋼」(Viagra)自上市以來,已造福許多有性功能勃起障礙的男性,陸續又有相似藥理機轉的藥物「樂威壯」(Levitra)及「犀利士」(Cialis)問世,提供有需求的男性更多的選擇。

這三種藥的藥理作用機轉都是屬於「磷酸二脂酶第五型的抑制劑」,可以提升血液裡「環磷酸鳥苷」的濃度,至於「環磷酸鳥苷」可以讓陰莖海綿體內的平滑肌舒張並讓血液流入,促使陰莖勃起。

威而鋼及樂威壯為短效型,藥效約4至6小時;犀利士是長效型,藥效約可維持24至36小時。

三種藥物均在服用後30至60分鐘內開始有作用,其中樂威壯的藥效反應較快,約可在吃藥後15至20分鐘產生效果。不過很重要的一點是,有些人吃了藥後急著想「辦事」,卻忘了「性前刺激」,結果藥效反而不好。因此切記在吃完這些藥物後,一定要有「性前刺激」。

這些藥物常見的副作用為頭痛和臉部潮紅,威而鋼與樂威壯可能還會有藍綠色辨識障礙及暫時性的視力模糊等不良反應,犀利士可能會引起肌肉疼痛和背部疼痛的副作用。另外,若有在服用硝酸鹽藥物(如硝化甘油)不能吃這三種藥。

性健康是身體健康中的一部分,勃起功能障礙有可能也是某些疾病的前兆。若有這方面問題時,可向醫師諮詢並尋求治療,針對個人身體狀況開立適合的藥物,hold住自己的「性」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