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入住不潔房間恐陷病菌感染危機 夏季感染風險增三成

夏日旅遊旺季來臨,出外住宿若不注意旅館清潔,當心引發皮膚發炎、黴菌感染危機!根據交通部「國人旅遊現況調查」顯示,台灣人愛住旅館,99年全年外宿旅館人次高達1611萬人次。但是據波仕特線上市調卻發現:高達6成網友曾入住過不潔房間,近5成忽視旅館清潔問題。前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與美麗信義皮膚科診所院長曾忠仁醫師表示:旅館裡的衛浴設備、地毯或床鋪等接觸表面若清潔不慎容易隱藏各式細菌、病毒與黴菌,如鏈球菌、疱疹病毒、皮癬菌等,直接或間接接觸感染將導致皮膚病變的可能,尤其夏季潮濕悶熱,細菌與病毒滋生更加快速,感染風險增3成!建議民眾掌握旅館衛生「停看聞」三招,慎選有抗菌清潔認證的旅館,遠離細菌與病毒,出外遊玩更有保障。

台灣人愛住旅館,全年外宿旅館人次高達1611萬人次!
調查卻發現:近5成忽視旅館清潔問題,6成曾入住不乾淨房間!
根據交通部公佈「99年國人旅遊現況調查」發現,99年全年國人旅遊外宿旅館次數高達1611萬人次!而波仕特線上市調針對有外宿旅館經驗網友的調查結果發現,選擇旅館的原因,有近5成民眾初次選擇旅館時以價格合理性最重要,顯示民眾多將清潔度的重要性置於價格之後,然而進一步詢問入住經驗卻發現高達6成網友曾入住過不乾淨的房間!最常遭遇「房間、地毯有不舒服異味」(61%)、「地板或地毯不潔淨」(47%)、「浴室有污垢斑點或霉痕」(46%)等不舒服經驗!這些因清潔不慎所導致的問題,除了影響民眾二度前往住宿意願外,更必須當心潛藏無數的細菌與病毒,對人體造成有害的影響。

夏季潮濕悶熱各式病菌快速滋生,感染風險增3成!
「停看聞」三招遠離病菌威脅,保護外宿衛生健康
前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與美麗信義皮膚科診所院長曾忠仁醫師表示:「夏季因溫度與濕度高,細菌與病毒的滋生速度快,提高感染風險近3成,皮膚科求診人數也因此增5成!因此夏日更必須注意外宿旅館的清潔,民眾在意的房間霉味,也是因為溫度與濕度滋生霉菌排出酸性物質所產生的異味,而無論是馬桶、浴缸、床鋪、地毯都是直接與身體肌膚接觸,若未保持清潔,則易滋生各式病菌,如葡萄球菌、鏈球菌、疱疹病毒、皮癬菌等,雖然這些病菌大多經由直接接觸所感染,但也不排除間接接觸感染的可能!因為細菌並非一脫離人體就死掉,脫離後若沒有確實消毒殺菌,下一個人碰到它,還是有可能被傳染!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曾忠仁醫師舉例說明:「不乾淨的房間可能會對房客造成健康威脅,特別是Motel翻床率高,感染機率更提高,清潔度首先必須受到重視!以浴缸和馬桶為例,因處在潮濕的浴室環境中,若無妥善清潔殺菌,下一位使用者很容易經皮膚接觸直接或間接感染,導致皮膚紅色斑疹、毛囊炎或臀部及生殖器易發的泡疹病毒。而旅館中的地毯或共用拖鞋,若經香港腳患者使用過,皮癬菌殘留在表面,一旦傳染而成為帶原者,對患者的家人也會有潛在危險!」

曾忠仁醫師表示:「要避免皮膚發炎、黴菌感染的危機,最好掌握旅館的清潔度是否確實,除了保持清潔、乾淨外,更重要的是維持無菌的空間環境,徹底殺菌才能保障出外住宿的衛生安全!透過簡單的『停看聞』三招,就可以輕鬆檢視環境清潔。『停』代表停下來認明旅館殺菌清潔認證,看一『看』環境中的每個小細節,例如:潮濕水漬、浴室與洗手台的污垢斑點或霉痕等,再透過敏銳的嗅覺『聞』一聞是否有擾人異味,如霉味、菸味等,只要透過『停看聞』三招,就能保護自己和家人遠離細菌與病毒!」

45歲婦女竟長出臀部疱疹!浴缸清潔不確實惹的禍!
美麗信義皮膚科診所院長曾忠仁醫師分享臨床案例表示:「曾經有一名45歲婦女,生活規矩,但不明原因在臀部上出現成群小水泡,刺痛燒癢、灼熱感劇烈,診斷發現竟罹患疱疹!進一步瞭解她近期的生活習慣,推測感染原是來自出外遊玩入住未清潔確實的旅館,喜愛泡澡的她卻接觸到不衛生的浴缸,不慎造成臀部間接接觸感染所致!由於感染疱疹病毒後,病毒將永久存留在人體內,一旦體內免疫力降低就會復發,再次出現水泡,造成病毒永久潛伏,得不償失!因此,旅遊住宿應該首重旅館衛生安全,才可保障出外遊玩更加放心,避免感染的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