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人吃兩人補?懷孕及哺乳中的用藥迷思

準備懷孕或正值懷孕期、哺乳期的婦女,一旦生病,總會焦慮地詢問治療用藥是否會影響寶寶的健康?此時服藥確實帶給育齡女性極大的困擾,而且很多婦女可能因為太過擔心,在尚未諮詢醫師之前就自行停藥,致使病情控制未如預期。

準媽媽想保護胎兒的心情不難理解,臨床上,究竟有沒有可以確定藥物是否會造成胎兒傷害的方法呢?

藥品對胎兒的安全性分5級
一般藥品在上市前都要經過數年動物實驗及人體試驗,根據科學數據來評估藥物使用的相關風險,但懷孕婦女通常不具備參與臨床試驗的資格,所以有些藥品沒有提供懷孕用藥分級的標示,如果想使用這類藥品,必須接受醫師評估與後續監測。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制定了藥品對胎兒及孕婦的安全性等級,分成A、B、C、D、級,簡單說明如下:

分類 說 明
懷孕前3個月使用,對於胎兒造成傷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 葉酸(Folic acid)

B
動物實驗雖未證實對胎兒有害,但因沒有進行孕婦對照試驗,故無法確定在懷孕前3個月使用對胎兒有無不良影響。如:少數抗生素、制酸劑、鎮痛退燒藥(Acetaminophen)

C
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害(包括致畸胎或有胚胎死亡之虞),但未並進行孕婦對照試驗。此類藥物只有在可能利益大於潛在危險時才可使用。如:浣腸劑(Glycerin ball)、麥角新鹼(Ergonovine)

D
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在孕婦有疾病已危及生命或無法以其他較安全的藥物有效控制嚴重病情,其治療效益遠超過其他藥物的情況下,可考慮使用此藥。如:癲癇藥(Carbamazepine)、甲狀腺亢進藥物(Methimazole)

X
動物及人類研究或相關經驗已證明會造成胎兒畸形,須禁用。如:治療嚴重痤瘡藥物(Isotretinoin)、化學治療藥物(Thalidomide)

孕婦用藥可參考分級制
根據上表,孕婦可服用的藥物為A級或B級。舉例來說,為孕婦治療感冒或退燒止痛時,可選擇B級藥物的Acetaminophen;治療懷孕期的感染症,選用抗生素時,屬B級用藥的青黴素(如:Amoxicillin),對胎兒的安全性較高,對青黴素過敏,則可改用頭孢菌素類(如:Cephradine)的抗生素,因其對保護胎兒的胎盤屏障穿透性不高,亦屬B級藥物。

孕婦容易便秘,此時建議適量增加食物和水果的份量,讓食物的纖維素加上飲水來幫助排便順暢。如果真的需要服用緩瀉劑,應避開屬於C級藥物的浣腸劑(Glycerinball),以免刺激直腸,可能引起子宮收縮。治療孕婦的腸胃不適,醫師開給的胃藥或制酸劑,多為B級藥物。其他如治療濕疹和皮膚病的類固醇外用藥劑,少量塗抹無妨,只要不是大量且長期使用,即可避免風險。

如果需要使用口服類固醇來治病,應遵循醫師的建議與指示。若需使用C級藥物,則應衡量潛在的利益與風險,斟酌情況後給與,如麥角新鹼藥物具有促進子宮強力收縮的作用,卻可用於分娩、流產後的子宮止血。

D級藥物,使用前必須仔細衡量利弊得失。X級藥物,例如口服嚴重痤瘡藥物含Isotretinoin,研究報告顯示有致畸胎現象;化學治療藥(Thalidomide)會造成胎兒肢體畸型(海豹肢),孕婦不可使用。

總言之,受孕前或懷孕時的短期服用藥物,以A級與B級藥物大致較為安全,但若需要大量或長期使用,應遵循醫囑。

如果受孕前不小心吃了藥??
藥物對胎兒的影響程度,主要取決於藥物劑量、服藥時間長短、對胎盤的穿透性以及胎兒對藥物的敏感性等因素。由於受精卵是在著床後才會與母體血液產生物質交流,所以受孕前的服藥比較不需要擔心,但為慎重起見,可以將當時所用藥物的名稱記下來,詢問醫師或藥師,看看這藥物有什麼影響並加以追蹤。

儘管如此,因為有些藥物在體內作用的時間較長,所以未確定懷孕前的用藥還是要小心。如果有性行為但月經該來而未來,最好驗個孕,以免已懷孕卻用了不該用的藥。

哺乳時的用藥應遵從醫囑
有些藥物(如:口服避孕藥)可能會干擾母乳分泌,哺乳中的母親應避免使用,否則藥物代謝進入乳汁,嬰兒可能經由母乳間接吸收到少許藥量。建議哺乳婦女用藥之前,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

懷孕或哺乳用藥的5個原則
1.懷孕期不要濫用藥物(或毒品)、不聽信偏方、秘方,任何藥物的使用都應該在醫師、藥師的指導下進行。
2.懷孕期避免服用廣告藥品。
3.懷孕期服用藥物時,應注意包裝上是否有「孕婦慎用、忌用、禁用」等字樣。
4.受孕前的服藥,應記下當時的藥名、藥量、用藥時間長短,看診時告知醫生。
5.哺乳婦女若須服藥,應在每次服藥前哺乳或擠出乳汁備用,如此可將藥物影響嬰兒的機率降至最低。當餵食完畢,請觀察寶寶有無出現任何異常反應。

看病就診時,如果懷孕或疑似懷孕,沒有避孕或計劃懷孕,都應該事先告知醫師,除非醫師指示,否則懷孕期前3個月須避免使用藥物。除了藥物之外,來路不明或療效不明的食補或藥補偏方不要隨便服用,還要避開菸酒與其他非法藥物,以免對胎兒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參考資料:
1.UpToDate資料庫
2.Goodman & Gilman's The Pharmacological Basis of Therapeutics, 12e
3.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西醫藥品處方集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 藥師 何霞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