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婦女泌尿疾病

急急復急急─膀胱過動症
膀胱功能過度亢進,以頻尿、夜尿、急尿、急迫尿失禁為主要症狀,目前病因不明。年齡越大發生的機會越高。可透過藥物治療、行為療法、膀胱再訓練、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及手術方式治療。

關不緊的水龍頭─女性尿失禁
可分為急尿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及恆漏性尿失禁。老化(老年人口中女性佔大部份)、懷孕生產後骨盆肌肉韌帶鬆弛、停經後尿道及陰道組織萎縮或骨盆腔手術後對膀胱,尿道組織直接或間接的傷害都可能造成應力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可藉由行為治療、骨盆肌肉強化訓練及電磁波刺激療法改善。嚴重的應力性尿失禁,還是需要以手術治療。

坍塌的地板─骨盆腔器官脫垂
骨盆腔器官脫垂指的是有一個或多個骨盆腔內器官發生下降的情形,如膀胱膨出、尿道膨出、直腸膨出或子宮膨出。停經、生產、體重過重和姿勢不良,都有可能造成骨盆腔器官脫垂。膀胱膨出常會造成尿失禁、頻尿、尿解不乾淨、膀胱炎,與須用力解小便;而子宮脫垂除會造成下腹不適、疼痛和腰痛之外,更會使前述症狀惡化,尤其是站立、走動或腹部用力時,尿意感會增強。輕微的骨盆腔器官脫垂可施以觀察與骨盆肌肉強化訓練等保守療法,但也可採取積極的外科手術法,最好是保存子宮,而只做骨盆重建,因為保留子宮可以避免因鬆弛而已受損的骨盆腔神經在重建中進一步受傷;且在患者有尿失禁時,更須一併施行治療尿失禁的手術。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 蒙恩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