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海帶軟化血管

高血壓是慢性病,可能引發腦中風、高血壓性心臟病與高血壓性腎臟病等等,久不治療也會引發心臟衰竭、全身水腫等問題,因此不治療也是不行。現代醫學雖然認為高血壓很多都是家族性的,原因不明,但中醫仍是認為陰陽失調、氣血失衡是高血壓的病因,不光只是高血脂、動脈硬化、內分泌失調等等造成。
 
高血壓於現代醫學的治療就是血管擴張劑、利尿劑,強迫降壓,務求血壓在正常值範圍內,但是強迫降壓只是治標,疾病的本質完全沒有變,病因仍在,因此要一輩子的控制,而且還得接受降壓後的藥物副作用。因此高血壓病久了,人越來越僵化,行動有些遲緩,身體氣血陰陽越來越不平衡,也是積重難返,能夠亡羊補牢就不錯了。
 
《黃帝內經》中提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中醫是道家醫學,強調太極陰陽之理,氣血失調,需要讓整體體質能夠改變,回到陰陽平衡的狀態,才是真正的把病因消除,讓血壓回到正常點。當然西藥降壓是立即見效的,中醫除了藥物調整體質外,生活習慣上的改變,少鹽、少油、少膽固醇,不食煎炸食物、減少蛋白質攝取之外,還可應用食療改善。
 
海帶是調整血壓的一味好食材,苦鹹、無毒,含海帶素、岩藻多糖等成分。海帶營養豐富,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現代醫學研究從海帶裏提取出褐藻酸鈉鹽,具有降壓作用。有人將海帶做成濃縮浸出液,給高血壓患者服用,使其血壓降低。
 
中醫認為海帶有藥用價值。宋仁宗時所編的《嘉祐本草》提出:「催生,治婦人及療風,亦可作下水藥」。唐•孟顯編寫的《食療本草》提出:「下氣,久服瘦人。」清•汪紱編輯的《醫林纂要》說海帶能「補心行水,消痰,軟堅,消癭瘤結核,攻寒熱瘕疝,治腳氣水腫,通噎膈」。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指出海帶「治水病,癭瘤,功同海藻」。總之海帶具有軟堅散結、消痰平喘、通行利水、祛脂降壓等功效;可治癰腫、宿食不消、小便不暢、咳喘、水腫、高血壓等症。

 
作者
中西醫師鄧正梁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中西醫師
中醫博士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