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確用藥 消除疾病沒煩惱

台灣人用藥量相當驚人,據健保局98年公布的統計資料,國人平均1年看診高達15次。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賴振榕常務理事表示,平均每張處方藥品約有4.2項,是美國的2倍,而藥品費用更占了健保費的27%。

用藥不當有致命危機

有句俗諺說:是藥三分毒,且不分中西藥,若併用或併服保健食品,用藥安全風險更高。美國統計發現,每天因藥物錯誤或使用不當導致死亡的人數,相當於一架波音747飛機墜毀,但台灣目前並沒有確切的統計數據,藥雖能治病,吃過多也會讓人承受藥物副作用或致命的危險。

台灣人習慣看病一定要拿到藥,且常自認為疾病好了,就自行停藥,這樣不僅延誤病情、危害健康,也造成醫療浪費。以感冒為例,一般而言,感冒有兩種病因,一是病毒感染,一是細菌感染;若是病毒引起的感冒通常僅需症狀治療,7天左右就會漸漸緩解、痊癒,但若是細菌引起的感冒,有些人會出現嚴重症狀,服用緩解症狀的藥物之外,還須遵照醫囑按時服用抗生素,因為抗生素多須服用一定療程,不然細菌會產生抗藥性,以後生病就沒藥可救命。

重複用藥容易導致副作用

老人用藥問題相當大,因為上了年紀的人,同時罹患多重的疾病,相對地用藥也比一般健康者來得多且複雜,每張處方平均都在4.2種以上,用藥風險是一般人的2至7倍。根據國外文獻資料,一張處方箋裡面有4種藥,產生交互作用的機率高達50%;8種藥產生交互作用的機率更達90%,有很多症狀的產生如頭暈、胸悶、心悸、嗜睡、腸胃不適等,可能不是療效不好,而是不同藥物間交互作用或藥物副作用所致。

醫療改革基金會曾調查發現,台灣6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人患有1.4種慢性病;60至89歲的老人中,有4成老人每日固定使用兩種以上藥物(其中更有2成每天使用5種以上藥物)。

國外調查發現,老年人同時用藥不能超過5種,同時使用5種藥物以下的,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率為4%,6至10種為10%,11至15種為25%,16至20種為54%。

新北市就有一位老人家,每次都要吃上十幾顆藥品,結果產生幻覺,每天都嚷著家裡有很多人來來去去,甚至看到死去的祖先、朋友上門,單看每個醫師處方都沒問題,後來藥師居家藥事照護時幫他重新審視藥物,才找出原來是藥物彼此間的不良交互作用惹禍。

剩藥浪費醫療資源

台灣看病實在太方便了,加上民眾觀念不正確,尤其有些小朋友感冒時,父母因擔心小孩病情,常會四處求醫,到第1家診所看病,兩天後發覺症狀沒有改善,就到第2家診所,藥服用2天,若症狀仍未改善,會再找第3家醫院或診所就診,但是感冒病程發展約在一週後,病情開始緩解好轉,吃一天藥症狀可能就明顯的舒緩,因此認為這家醫院或診所醫師的醫術高明,開的藥比較有效。以致1個小感冒看了3、4家醫療院所,家裡堆放一堆沒吃完的藥品,不僅造成醫療資源浪費,藥品隨意丟棄也造成環境污染。

根據衛生署調查,健保局醫療費用總支出5千億元,藥費高占4分之一,其中很多藥品都被浪費掉。96年藥師公會全聯會在健保局推動家庭用藥檢查站活動,發現回收的藥品中以呼吸道耳鼻喉藥品(感冒藥)最多,占了一成六,其次胃腸藥占一成二,心血管疾病近一成,其它是周邊或中樞神經用藥、皮膚、眼科用藥等。

看到回收藥品數量時,賴常務理事嚇一跳,台灣民眾每年浪費的藥品竟如此之多,他呼籲民眾,看病拿了藥一定要按時吃藥,千萬不要自作聰明停藥,或是自行購買藥品或保健食品併用,不僅造成醫療浪費,還可能危害健康。

此外,養成至固定醫療院所看病或將處方交由居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調劑,有任何用藥問題可到社區藥局詢問藥師,藥師公會也鼓勵社區藥局藥師扮演「社區的好鄰居」,為民眾建立藥歷檔,如此不但可降低重複用藥的風險,民眾還可獲得正確的用藥諮詢,提升正確用藥,以減少健保醫療支出與藥品的浪費。

民眾家裡若真的有剩藥,也不要在下次身體不舒服時,自行判斷症狀類似就拿出來再服用,或是推薦給親友服用,「這些都是嚴重錯誤的用藥觀念」。藥物跟食物不同,是不可與朋友分享,它會經由人體肝臟、腎臟代謝,吃過量藥物會造成肝臟、腎臟負擔或傷害,嚴重的話,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用藥前,要堅守「5問」   與「3要1沒有」

大部分的人在醫院領了藥,轉身就走,民眾要確保用藥安全,領完藥後,最好堅守用藥「5問」原則。所謂的用藥「5問」,包括「這是什麼藥?有什麼作用?要注意些什麼?怎麼吃?要吃多久?」千萬別小看這5個簡單的問題,可以讓你避免拿錯藥,危及生命。

通常藥名相似或外觀相似的藥品,比較容易讓醫療人員混淆,例如循環改善藥和降血糖藥,因為Euclidan與Euglucon兩種的藥名很類似,醫師可能疏忽點錯藥品或藥師給錯藥,不知情的民眾若沒有察覺,服用後往往會造成無法彌補的憾事。民眾如果能在領藥時,問一下藥師,這是什麼藥?主要有什麼作用?就可以避免發生吃錯藥的情事。

病人拿藥時,除提出5問外,用藥時也要秉持「3要1沒有」的精神,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要使用「用藥一覽表」(用藥護照)
藉由用藥護照的內容,讓醫師知道所有用藥情形,並清楚用藥過敏史。此外,自行服用的保健食品、食物等,也應請教醫師,瞭解是否會相互影響。若服用的藥品有任何改變,也應儘快更新「用藥一覽表」的內容。

•要瞭解服用藥品的作用
拿藥時須先確認是自己的藥,並詢問相關的用藥資訊,清楚藥品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及處置方式;當該症狀持續或加重時,也應告知醫師。

•要將藥品存放在安全處
一般如無特別說明,藥品建議存放陰涼、乾燥、遠離光照的地方;家中若有孩童,也記得將藥品放置在他們拿不到的地方,且最好放在安全的藥罐中。

•沒有醫囑就不要亂服藥
有疾病時應儘快就醫,並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在未徵詢醫師的意見前,不可自行因疾病好轉,任意停藥。

您是不當或重複用藥的高危險族群嗎?

若您或家中長輩符合以下任一描述,那就可能是不當或重複用藥的危險族群,特別需要做好個人用藥紀錄,並由專業醫藥人員為您檢查整合藥物,避免因藥物造成身體、生命的傷害。

•覺得藥袋或藥品外包裝字太小,或看不懂正在服用的藥物到底有什麼作用或副作用。
•有跨院、跨科就診領藥的情況。
•除了醫生開的藥之外,同時也服用中藥或營養補給品(如維他命)。
•忘記服藥,或是搞不清楚服藥的正確時間及用法。
•屬於有慢性病(長期用藥)、氣喘、心臟病、藥物過敏之族群。
•會自行停藥、加藥或減藥。
本文作者:文/邱屏人 諮詢/賴振榕(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臨床藥學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