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失智症與巴金森氏病

隨著人口老化,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盛行率也逐漸增加,其中最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為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及巴金森氏病。

很多人或許會有以下這些疑問,包括「為什麼會得到這些疾病?」「這些疾病有什麼症狀?」「該如何治療、預防?」等等。目前對於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原因尚未完全清楚,許多因素,包括病毒、環境毒物、遺傳、基因變異等等,都可能與此病有關聯。

失智症是老年人口中最好發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其中最常見的為阿茲海默氏症,病理上出現大腦異常老年斑及神經纖維糾結,前美國總統雷根即罹患此病。主要的症狀包括認知功能退化(例如記憶力變差,對時間、人物、地點感到混淆)、行為功能退化(例如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減退)、及精神狀態退化(例如出現憂鬱、妄想及異常行為等等)。目前用來治療阿茲海默氏症的藥物僅能延緩病人的症狀,並無法治癒,期盼不久的將來,能有更多的藥物供病人選擇。

巴金森氏病好發於五、六十歲以上的人口,主要是中腦黑質的多巴胺神經元退化所致。表現的症狀以肢體靜止型顫抖、僵硬、動作遲緩、姿態不穩為主。拳王阿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及主演電影「回來未來」的男明星米高福克斯都是巴金森氏病的病友。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診斷巴金森氏病除了根據病人的臨床症狀外,還可使用放射線影像或核子醫學影像來輔助診斷。臨床治療以內科藥物為主,絕大部份的病人可獲得不錯的控制,少部份的病人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或病情控制不佳,經由醫師詳細評估後,可考慮外科手術,如腦部深層電極刺激術。

該如何預防神經退化性疾病呢?目前科學家也正急於尋找答案,有些藥物在動物實驗上發現明顯的神經保護效果,但運用在人體上效果卻不顯著。目前公認最佳的預防之道是規律的運動及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其它如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養成閱讀習慣、避免頭部外傷及多吃抗氧化食物等等也是預防的方法。

罹患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除了對病人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外,對家人、照顧者而言也是一大挑戰。目前國內對於失智症老人提供長照及喘息服務,除了能提昇病人照顧品質外,也可減輕家屬的負擔,對於病人而言是一大福音。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 宋岳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