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神經性頭暈

假如一個人整天頭昏腦脹、頭重腳輕,甚至恍恍惚惚,站立著或站太久會覺得更暈,甚至曾經昏倒則需考慮神經性頭暈。原因包括椎體動脈血流不足或頸動脈狹窄;年紀大的病患若有各種中風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抽菸、喝酒等,就可能是血液循環不好有關。可以安排頸動脈及椎動脈超音波檢查,若確定為阻塞則需進一步處理。另一類為姿態性低血壓的頭暈,這類頭暈的特徵是和姿勢有關,平躺時好些,坐起或站立時卻暈得厲害,會站不住。這和血壓有關,血壓可以因為貧血而太低;也可以因為拉肚子脫水而太低;而糖尿病患因為自主神經病變,血液回流不足,也常會姿態性低血壓。

短暫性低血壓導致腦循環灌流下降造成頭暈。一個健康成人的心臟輸出有15%供應至腦部,腦部耗用20%氧氣,假如血壓降低(收縮壓降至低於60毫米汞柱,或平均血壓降至低於50毫米汞柱或腦血流降至每分鐘小於30cc時就有可能會引起意識喪失。當血壓過低時位於胸腔內心臟壁及頸動脈竇和主動脈弓血管之感壓反射接受器會接受到變化而調節,在血壓下降時正常的感壓反射傳至延腦之副交感神經核抑制其作用,並作用於交感神經網狀神經系統,以代償的心跳加速及血管收縮以維持足夠的血流。

自律神經一般不經大腦意識控制而能維持生理功能衡定的神經系統,包含交感及副交感反應控制心血管、腸胃消化道、泌尿、排汗等,一旦功能無法維持正常運轉,就稱為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常見的症狀有心悸、頭暈、姿勢性低血壓(甚至昏倒)、便秘、腹瀉、性功能異常、排尿困難、排汗異常等。運用傾斜床測試可測出包括以下幾種神經性頭暈,第一種於傾斜床站立70度三分鐘內,收縮血壓降低二十毫米汞柱,或舒張血壓降低十毫米汞柱,為姿態性低血壓;第二種為迷走神經性昏厥,在站立之傾斜床測試時(延長達45分鐘),心跳及血壓明顯下降;低血壓定義為收縮壓下降大於基礎值60%以上或小80毫米汞柱。心搏過緩定義為心跳下降大於基礎值30%以上或小於每分鐘40跳;第三種為姿態性心博過速症候群,其傾斜床測試結果為十分鐘內心跳增加每分鐘30跳或大於每分鐘120跳合併腦血流下降。

治療方面可以支架治療嚴重性頸動脈狹窄;抗血小板劑及通血路藥物治療一般椎體動脈或頸動脈血流不足;姿態性低血壓或神經性昏厥引起的腦血流循環不良多起因於脫水或交感神經功能失常,需多飲水達到一日2500cc以上水分攝取以增加血量;增加鹽分攝取達每日1.5克以上以增加血量;建議穿彈性襪以增加血液回流、多從事有氧運動促進血液回流,使用升壓劑藥物或抗憂鬱藥物治療得主要提高腦中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可以改善憂鬱症狀及交感神經活性以增加血壓,以改善腦血流達到治療效果。而乙型阻斷劑及心律調節器在一些病例有效。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 陳俊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