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左撇子改成右撇子會變笨?

左撇子改成右撇子會變笨?_圖1
有此一說:

常常聽到別人說左撇子改成右手會影響智能,有沒有根據呢?以前有看過一篇文章說,慣用手是因為幼兒肌肉發育的差異,也就是會用比較有力的那隻手。而因為中華文化的因素,很多家長會強迫慣用左手的小孩改用右手。請問真的會對小孩造成影響嗎?左撇子慣用右腦思考的習慣會因此改變嗎?心理會不會受傷?性格會改變嗎?

謝謝


KingNet兒童/青少年心智科醫師回答
晴美身心診所 王桓奇醫師

這是個好問題,但我很好奇是哪篇文章認為慣用手是因為幼兒肌肉發育的差異?通常在搜尋慣用手(hand preference)時,鮮少有不提及腦部的,而且左撇子還是有相當比例其實是使用左腦處理語文訊息的。


個人不認為家長強迫慣用左手的小朋友改用右手是因為「中華文化」因素,因為世界各國還是有用右手寫字/拿餐具的左撇子/左利者,許久前也曾經聽過非洲某部落只要是左撇子就不得繼任酋長的傳聞。所以矯正左撇子小朋友與其說是XX文化,不如說是種在社會內潛移默化的多數決(或者說是溫和的多數暴力?)--因為大多數的人使用右手,所以要求看起來與眾不同的左撇子放棄自己成為少數的機會。


回歸比較學術的,其實「矯正」左撇子的文化還真的充斥這個世界呢!(Perelle & Ehrman, 1994)左撇子真的就不好嗎?


剛好我之前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曾經搜尋了一些文獻,在功能性腦部造影尚未出現以前,還真有文獻認為左撇子的精神病理現象機率比較高,但後來的大規模功能性腦部造影研究並不支持這樣的說法。而且就既有文獻資料也無法佐證左撇子不使用「壞手」就比較不會得到精神疾患。


既然左撇子先天上好像沒有特別糟糕,何必需要改慣用手?但這個世界可能有成千上億的左撇子被「矯正」過,改了慣用手後又是如何?使用"hand preference"以及"change"這兩個關鍵詞尋找,大致上的共識看起來會在書寫以及動作行為上有所影響,但不表示一定會有嚴重到必須制定嚴禁變更小朋友慣用手的法規。看起來運動選手在這方面的影響比較小,而且專業等級越高的選手在變換慣用手的技巧似乎更好,但變換慣用手也不表示就是前述的更改慣用手....


提一個自願改成左撇子的案例--前奧運桌球金牌得主陳靜小姐,她是青少年期後才開始改用左手,看起來改變慣用手對她好像沒甚麼壞的影響,但這是個案,不可視為通則。


如前述,這個問題真是大哉問,現有資訊無法完全回答,還是需要長時期大規模的研究,而且未必會有結論。最後,這個問題應該是要問行為學家或者神經學專業人士,在這個臨床醫師占大多數的板好像找錯地方囉!


※本文僅供Kingnet網站答覆問題使用,未經本人同意,請勿轉載此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