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人失智症經由中醫治療有助恢復記憶

您的家人最近出現常出現短期記憶力減退、對執行平日熟悉的事務或工作感到困難、對時間或方位感到混亂、思考或計算能力出現困難,以及情緒或行為變幻不定等徵狀嗎?小心,這些都是老人失智症的前兆。根據統計,台灣從民國八十二年開始邁入高齡化國家,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率從八十二年的7.09%,上升至目前的10.4%,預估十年後將達到16~17%。而六十七歲以上老年人的失智症發生率約有4~5%,也就是台灣大約有十萬人左右的失智症患者。失智症患者造成的家庭與社會問題日益嚴重,如何加強防治老人失智症的發生,已成為政府單位與醫療單位的重要課題。

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中醫科林慶鐘主任說典型的失智病患,不但記憶力缺損,認知能力也出現障礙,隨著失智程度的加深,病患對社會禮俗概念的喪失,脫序行為便會紛紛浮現,最常見的病因是阿茲海默症及血管性失智。目前,有不少的失智症家屬體認到藥物無法治好失智症,不過有延緩與減輕病情的功效,行政院衛生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因應社會實際需求,並且配合西醫治療,現在正式成立「中醫科老人失智症」特診,由中醫科林慶鐘主任親自看診,藉著頭部針炙治療與中藥的調理,加強改善失智症的發生。

能否預防失智症呢?林慶鐘主任提醒,別讓腦袋空白是最大原則,藉由多用腦、與他人懷舊敘述、運動與散步,以及與人群和睦相處等方式,讓老人家的心智與體能活絡起來,增加對抗退化的本錢。
本文作者: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 林慶鐘博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