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穩固假牙小鈕扣 重享美食健康生活

在台灣約有二分之一65歲以上老年人已裝活動假牙;同時,有38.7%老年人自覺牙齒功能(含假牙)不好或非常不好,容易導致飲食問題、營養不均(註一)。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吳成才醫師表示,一般民眾隨著年紀增大,常會伴隨牙齒的損壞脫落,為了維持正常飲食及外觀,普遍會配戴假牙,其中又有相當多的人是使用活動式假牙,不過卻有80%使用者對活動式假牙感到不滿意,甚至疼痛難耐。吳成才副院長建議有活動假牙不適問題的民眾,應向牙醫師詢問選擇適合的產品,如:假牙小鈕扣,改善活動假牙的穩定性,不再因活動式假牙受苦。

吃不慣,咬無力 80%抱怨活動式假牙不適
牙齒鬆落為老年人常有的現象,全口缺牙太多時就只能配戴活動假牙,據國健局之報告,在台灣,65歲以上配戴活動假牙的國人高達45.1%,也就是國內年長者大約將近每兩人中,就有一人配戴活動式假牙。但是根據調查,80%的活動假牙患者,對於使用活動假牙皆有各種程度不滿意的情形,更是有很多患者因不適應配而不戴,主要因戴活動假牙常會有咀嚼功能不佳、牙床受力不均疼痛、發音不順、外出社交不方便等問題,而此等問題,在全口無牙的患者,又更為嚴重。

假牙小鈕扣 顯著改善全口假牙之穩定性 
吳成才副院長說明,一般全口假牙不適的處理方式,患者大多是會頻繁地去找牙醫師做調整,但更多的是,在跑了多趟後,若改善不多,就漸漸不找醫師了,而是忍耐著假牙造成的不適過日子。有時做假牙重新墊底也會改善,並維持一陣子;或自行使用假牙黏著劑也有幫助,不過仍無法根治問題。為此,吳成才副院長表示,使用迷你植體(Mini Dental Implant)來輔助,就像是在假牙上裝了一排鈕扣,把假牙扣在牙床上,大大增加了其穩定性,不僅進食、談笑時不會有假牙掉落的擔憂,也不再會因滑動、牙床受力不均等原因導致咀嚼不易、發音困難、牙床受損發炎。

迷你植體 手術時間短,傷口小,費用低
許多全口假牙使用不適的患者,會藉著傳統人工植牙的幫助,來製作固定或活動式的假牙,通常也能獲得不錯的效果。但是,若因骨本不好或怕費用高昂、擔心手術風險高而不敢做傳統植牙,則可以考慮使用假牙小鈕扣(迷你植體)來增加假牙的穩定性。它的手術單純、時間短,早上做完植牙手術後,中午即可完成假牙,自在飲食;因傷口小,屬於微創手術,適合懼怕傳統植牙手術的病患;也因植體小,特別適合骨本較差的老年人使用,同時價格也比傳統植牙低上許多。

病友現身說法 早知道就會更早裝假牙鈕扣
來自彰化高齡93歲的巫先生,以前一想到要吃飯就會難過地快要流淚,因為咬合動作造成假牙壓迫牙齦疼痛難耐,每次吃飯都變成一種折磨;在裝了假牙小鈕扣後,飲食恢復正常,體重也增加了,家人準備食物也變得更為簡單方便。另一位同樣來自彰化的楊女士則是被容易晃動的假牙困擾了將近40年之久,常常因假牙帶來的不適而再去做新的假牙,但仍無解決假牙易晃動的困擾。在使用假牙小鈕扣後,她重拾吃東西的快樂,以前所有的食物都要切小塊、煮軟來進食,現在則可以輕輕鬆鬆大口咬下蘋果。吳成才副院長也分享臨床病人故事,有些老人家因活動式假牙的多年不適,吃飯說話都很不舒服,因此漸漸不愛出門社交,人也因營養攝取不均越顯消瘦憔悴。有些患者也曾考慮要植牙,卻擔心手術的疼痛與風險而遲遲不敢行動,最後吳醫師幫他做了這個小鈕扣,假牙一穩固了,飲食、社交都不成問題。吳副院長表示,醫師會評估患者個人的口腔狀況後,推薦合適於該患者的全口假牙穩定方式,提醒民眾可以多向醫師徵詢。

老人牙口狀況影響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至鉅
口腔功能不良的老人,除了咀嚼功能不佳外,在食物的選擇上會受到很大的限制,這都會影響其營養狀況,間接危害老人的身體健康及生活品質,甚至全口假牙不適的問題所導致的人際關係疏離也間接影響老人的社交能力。吳成才副院長提醒民眾,全口假牙使用者若有不適,可以多跟醫師討論,不需要在家忍耐;而子女也應多多關心長輩飲食需求、營養攝取;另外,政府除了補助老年人假牙裝置的費用以外,也須關心假牙後續的照護問題,雙管齊下才能讓全口假牙使用者恢復正常生活,放心吃、開心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